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6687
2014-07-02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4年6月6日


亲爱的同志们:

     根据中组部通知精神,从今天下午开始,我会用一周多的时间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培训。今天下午是培训班的开班式,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前段时间,我和鲁勇、先德、新宪、乃坤、世明几位同志先后参加了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讨班。通过学习研讨,我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思想开阔了许多,思考也深刻了很多。特别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思考,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思考了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思考了对人民群众应有的感情。懂得了这些才能有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和信仰,看清了工作的方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对残疾人事业充满希望。一会儿,鲁勇书记将给大家作辅导讲课,在此,我讲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搞好这次学习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都会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已经和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这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治党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和新要求。我和鲁书记出席或列席了一些会议,亲自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就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总书记对国家和人民怀有深厚的爱,对事业有坚定的信念,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很多讲话是脱稿讲的,具有震撼人心,鼓舞士气的力量。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且对各项建设事业面临的很多具体工作,都有全新的思路,并作了深刻的阐述,例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问题,严格八项规定问题,总书记都讲得很细致很透彻,残联领导干部尤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时刻牢记在心,把残疾人工作做得更好。

     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内改革发展的大局是好的,但也存在不稳定因素,我们要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高度,从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大局,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一定要当作第一位的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学习自觉性,工作再忙要安排时间学习,任务再重也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特别是残联领导干部,一定要在理论上深入钻研,要在对照检查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学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从一切为了人民、向人民高度负责出发,对照自己,我们的工作和言行是不是也能从一切为了残疾人,以向残疾人事业高度负责出发呢。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典范,怎样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在学习时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还要认真思考,如何把讲话精神转变成我们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成果,让它造福于残疾人。做残疾人工作一定要重视学习,残疾人事业不仅是民生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残疾人事业是中国人权事业的一部分,具有国际影响,它代表着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水平。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能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更坚定的信念,凝聚奋进的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希望大家把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真正成为有相当理论和政策水准,掌握较高领导艺术,让残疾人信任的优秀的残疾人领导干部。

     二、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我想信仰和理想是我们做人做事最重要的信条,这是人生前进的方向,有了方向和目的地,生命的船才能有动力。而残疾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解放承受痛苦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过上美好而有尊严的生活。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残疾人事业也是中国梦的内容,千百万残疾人兄弟姐妹期盼着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希望能够康复,希望能够走进校门,希望能有工作的机会。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亿万个期盼就编织起中国梦。我们要努力让残疾人实现梦想,这就必须走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道路,我们要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科学管理,维护残疾人的权益,使残疾人事业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表了重要论述。他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他在接见全国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时又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份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各级残联要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责任,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严谨的求实精神。我们要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

     我们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全面准确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我自己要认真学习,也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一个人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在人生的每个时段都要坚持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我们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想对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要反复学习,而不是浅尝辄止,要认真读书,仔细理解;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而不是断章取义,要结合形势认识问题。再就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工作实践。残联领导干部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做好每项工作。比如,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说,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就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三、要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不断开拓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识清楚,然后集中智慧和力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六代会之后,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残疾人事业科学化管理的思路。党组按照王勇国务委员的要求,确定今年为残疾人工作“基础管理建设年”,其目的就是为了全面、真实的了解掌握残疾人工作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我们要结合实际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论述,继续把残疾人工作做得更好。最近出版的《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白皮书,从完善残疾人法规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康复工作、实施一批重点康复工程、健全残疾人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加快推进无障碍建设与改造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残疾人权利保障工作取得的成就。这是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取得的进步。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要靠有一支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党组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抓好用人导向,制定了新的干部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和完善了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提出8条干部选用路径。目前,第一批干部选拔工作已对拟任职人选进行了考察,第二批干部选拔工作也已经启动。大家对党组抓干部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最近,党组正在进行优化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和职责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这项工作涉及面很广,甚至直接影响部门、单位和干部自身利益。希望同志们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集思广益,使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三定”方案更科学、更加适应新形势和任务要求,为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的重要内容,我们在思想建设上,要坚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在组织建设上,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作风建设上,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解决“四风”问题。在反腐倡廉上,要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曾在中国残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对同志们说,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彻底地为人民所用。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住考验,决不能在金钱利益面前迷失方向,忘记做人的尊严,忘记自己是一个党员干部。坚决不做任何有损党员形象的事。只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提醒党员干部不能疏远人民,不能漠视群众利益,不能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更不能贪图享乐,不思进取。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作风和一切腐败行为。要让自己做到,昨天我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今天我的意志如同昨天一样坚定,到明天我要为自己曾经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而感到骄傲。

     同志们,在最近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的情况下,党组下决心把大家组织起来进行集中学习,就是希望同志们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在理论武装和工作研究等方面都有大的收获,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谢谢大家。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7-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