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张海迪在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63318
2014-07-03


让知识的光芒照亮心灵的世界
2014年6月30日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参加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交流会,我很高兴。中国残联非常重视盲人阅读工作,两年前,中国盲协、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成立了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希望帮助盲人朋友创造读书条件,学习知识,获得读书的快乐。两年来,全国各地图书馆、盲协、盲校和许多志愿者共同努力,积极助推盲人阅读活动和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盲人阅读推广单位、优秀盲人读者、优秀文化助盲志愿者。在此,我衷心祝贺所有获选单位和个人,并感谢各位作家、图书馆人和文化助残志愿者,也感谢企业界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热心帮助盲人兄弟姐妹,让他们走出黑暗,走向知识指引的光明。

     在我们生活的道路上,书是知心的朋友,书是知识的宝库,书是思想的船帆,书也是心灵的慰藉,好书给人精神力量,让我们成为内心丰富的人。好书在眼前展开更宽广的世界,我们才能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阅读不仅仅是一个获取知识、了解信息的过程和方式,也承担着传承文化、培养人才的途径。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推动社会走向文明进步,读书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在黑暗中有书做伴,就不会觉得心灵孤独,路途遥远;在坎坷崎岖的路上有书做伴,即使跌倒,也会重新振奋精神继续前行。

     我国有1731万盲人,读书是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途径。让盲人在阅读中享受愉悦、接受教育是残疾人工作者的责任。阅读对于提升盲人知识水平、提高职业技能、改善生活品质意义重大。所以我们要特别关心重视盲人阅读推广活动。盲人可以阅读政治、经济、哲学、医学、音乐和文学,也可以阅读各种实用技能和知识。所以,我们要出版更多更好的盲文读物和有声读物。出版社要努力奉献优秀的精神食粮,也希望更多的著作权人慷慨支持盲人阅读活动。

     各级残联都要做好盲人工作,要特别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关心他们的疾苦,了解他们的需求,全心全意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走出困境。只有获得了良好的生存条件,盲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这几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一些会议上,我都见过盲人触摸盲文发言的情景,从中我看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也看到知识给予他们参与社会的力量。但是,盲人学习和读书是多么不容易啊!健康人可以手捧一杯清茶看书,而盲人却要靠双手的触摸来感知书中的一切,所以我们要把更多同情和关怀给予盲人。

     中国盲协要加快推进全国通用盲文规范化的进程,有了好用的盲文,残疾人才能学习和阅读。要让更多盲人能读书,就要做好特殊教育工作,我们要呼吁政府和全社会都来关心盲人接受教育的问题,要懂得盲人心中的梦想,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今年初,国务院召开全国特殊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做出部署,要求办好特教学校和学前教育机构,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获得受教育的机会。能够接受教育,获得学习的机会,这是读书的基础。今年教育部要求,各地高考都要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盲人第一次用盲文阅读参加了高考。无论今年考生的成绩如何,大学还是为盲人敞开了大门,给予他们融合发展的机会。

     盲人融合发展还要靠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一切将为盲人阅读提供更多的手段和便利。盲人使用的计算机软件已经开发应用,为盲人阅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希望科技界不懈努力,开发更多盲人使用的阅读软件,让盲人能够进行网络阅读和听读,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希望各级残联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为城市和乡村的盲人阅读创造无障碍条件;中国盲协、盲文出版社和中国盲文图书馆等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希望各地图书馆要努力为残疾人特别是盲人阅读创造好的条件,各级公共图书馆增加盲文图书和有声读物并提供有声读物设备,让图书馆成为盲人朋友学习知识、丰富人生的心灵家园;希望盲人兄弟姐妹热爱生活,热爱读书,让知识的光芒照亮心灵的世界。

     最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7-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