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贾勇在2014年全国残联系统康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贾勇在2014年全国残联系统康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康复部
人气:66914
2014-10-10


贾勇在2014年全国残联系统康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8月27日


     这次会议是我们三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康复工作会议,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十二五”即将结束“十三五”规划开始谋划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也是中国残联“六代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康复工作会,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 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康复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实施以来,残疾人康复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精神卫生法》、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出台,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顺利推进,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范围逐步扩大,标准逐步提高,残疾人康复普惠政策力度逐步加大。这一切是在政府关注民生,加强推进和改善民生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这也表明我们的康复工作发展有非常好的基础和契机。完成好“十二五”各项任务,通过政策制定和项目实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这是非常艰巨的目标。

     2013年9月,国务院相继下发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三个重要文件,以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为抓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供给方式,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期,国务院医改办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文件。中国残联作为成员单位参与了文件的修改,残疾人的康复诉求将得到体现。

     张海迪主席和鲁勇书记十分关心康复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康复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基础性工作。目前,无论从康复工作自身的发展还是宏观政策环境看,残疾人康复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康复工作的体制机制也必将随之调整。我们既要看到政府重视、社会关注、事业发展等有利因素,也要看到竞争加剧、服务能力不足、人才短缺等不利因素,既要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又要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起点下,发展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紧迫性和每位同志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我们的信心。

     二、 理顺关系,打好基础,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残联“六代会”提出,将努力实现2020年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的奋斗目标。目前,中国残联正在起草残疾人同步小康的文件,这是张高丽副总理代表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中国残联新一届党组、理事会的工作重点。

     目前,残疾人康复工作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在收入水平、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差距较大,实现同步小康任务十分艰巨。就康复工作而言,在2015年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阶段性目标基础上,结合康复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对残疾人康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总体上看,残疾人康复保障政策还不完善,已有的康复法规政策还要进一步落到实处,残疾人群体的医疗康复保障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残疾人特殊的康复需求与可获得的康复服务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截至2013年底,康复服务覆盖率仅为58.3%。面对残疾人康复平台建设的紧迫任务,我们要理顺三个关系,一是中国残联康复部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以下简称三个中心)的关系,三个中心的重要政策和规划的制定、重点工作部署、重点任务督导和业务指导等重要事项都要归口康复部统一管理和协调;二是三个中心和地方残联康复机构的关系,三个中心要发挥好龙头作用,强化宏观发展布局意识,在人才培养、业务指导、项目监管等方面与地方残联康复机构加强联系,促进地方残联康复机构健康发展;三是残联与民办康复机构的关系,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正在逐步推开,各地要关注民办康复机构的发展,确保相关康复任务的落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和康复效果评价,督促其在康复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有效作用。

     为此,我提以下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业务指导,严格项目管理。希望三个中心在人才培养、业务指导和推进方面做出新的努力。在“十二五”任务中,聋儿抢救性康复项目是重点项目之一,实施难度也大。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配合和各地的努力下,人工耳蜗项目工作成绩突出,两年来,共完成16000例的申请受理,共植入人工耳蜗8300例,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针对辅具服务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头绪多的现状,“十二五”期间,辅具系统全线发力,狠抓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如今31个省级中心、一半以上地级市和三分之一的县级辅具中心已独立开展工作,解决残疾人辅具服务“最后一米”的举措正在悄然实施中。

     二要加强机构建设,引导民办康复机构规范发展。民办康复机构普遍条件艰苦,康复场地、设施设备、专业人员都非常匮乏,从业人员尽管待遇偏低,但工作认真敬业,是残疾人康复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地在以项目带发展,按照定点康复机构标准对民办康复机构严格要求的同时,要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设备的支持,将其纳入康复业务指导和培训体系,加大专业人员培养和培训力度,为民办康复机构营造发展空间,为顺利完成康复项目任务创造保障条件。

     三要抓住机会,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北京国际康复论坛、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APEC残疾人主题活动等平台,打造康复宣传品牌。目前,“七彩梦行动计划”、 “长江新里程”、“阳光之家”、“我的兄弟姐妹”等中央和地方的康复项目都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知名度。各地要认真研究如何借助有利时机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爱耳日”、“爱眼日”、“精神卫生日”等节点,加强重点康复项目的宣传力度,创造新的品牌,打造新的亮点,扩大康复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2014年下半年,围绕“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调研和谋划等各项工作将要密集展开,大家要抓住这次会议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充分领会会议精神。让我们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共同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录入:伊然 添加:2014-10-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