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努力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张海迪:努力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11740
2015-06-16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上的发言
中国残联主席 张海迪


“十三五”规划,不仅是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更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解决好8500万残疾人的困难和问题,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内在要求,也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谈四个问题。

1、贫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残疾人面临的最大困难。全国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还没有脱贫,还有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很困难,这一人群贫困发生率最高、减贫难度最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应该特别关心和帮助的。建议通过完善专项福利制度、实施综合扶贫等措施,努力缩小残疾人家庭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差距。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份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17个省份建立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但是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制度,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实现残疾人基本福利保障全覆盖,让残疾人再多一份保障,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2、康复是很多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家里有一个残疾人,整个家庭就会被拖垮。有了康复,才能有更好的生活。目前突出问题是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太低了,能得到基本服务的残疾人比例非常小。这些年,国家虽然陆续实施了一批重点康复项目,但覆盖范围有限,很难满足残疾人的需要。因为,残疾人康复涉及医疗、辅助技术等多种服务手段和内容,不是简单的医疗问题,像孤独症儿童康复这样的服务既包括行为治疗、认知训练,又包括日常生活能力训练以及特殊教育等,不仅内容多样,而且服务周期长。残疾人康复费用难以纳入现有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保障范围。

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并逐步建立专门的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福利制度。第二,希望重视国家级康复服务机构的建设发展,规范社区康复服务机构服务标准,支持高等教育机构开设康复专业,解决康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难题,从整体上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3、教育是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生活的前提。今年高考有了盲文试卷,有特殊困难的考生还延长了考试时间。这是一个大的进步。“十三五”规划中应重视以下三个问题:一、融合教育是方向、是目标,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对融合教育也有明确要求,要推广普及,重点是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能够象其他孩子一样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并且给他们在无障碍环境、辅助器具等方面必要的支持。二、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在提高残疾孩子义务入学率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他们的教育质量和实际教育效果。三、重视学前康复教育。对于大多数残疾孩子来说,学前教育和康复是紧密联系的、具有抢救性的特点,比如聋儿的听觉语言训练,一旦错过最佳康复期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实行免费的学前康复教育,希望国家能够制定指导性政策,让更多残疾孩子得到帮助。

4、实现就业能够直接改善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更好地体现残疾人的社会价值。目前,残疾人就业依然存在受歧视的问题。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残疾人就业培训质量。二是要大力推进按比例就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严格依照残疾人保障法安排残疾人就业。有法律保障,残疾人就业才有希望。三是出台更多鼓励支持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把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真正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希望“十三五”规划对残疾人的关注更多、措施更实在。目前,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入户调查已达2700多万残疾人,希望相关调查数据能够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供可靠依据。

谢谢!


录入:伊然 添加:2015-06-1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