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

张海迪: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34136
2017-09-01


     近年来,我国无障碍建设进步很快,城市道路和商店、银行等公共场所,都不同程度地建设了无障碍设施,一些残疾人的家庭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我曾到一些地方调研,有的残疾人因家里没有无障碍设施,自己进不了卫生间、厨房,有的残疾人十多年下不了楼、出不了家门,这样也就很难参与各种社会生活。我也看到一些地方残联和有关部门帮助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有的家里卫生间的门做宽了,厨房空间也大了,家门口也修了坡道。一些农村残疾人的家门口也铺设了坡道。

     为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也可以解放他们的家庭成员,这是残疾人有别于健全人实现小康的重要需求,更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但现在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展缓慢。根据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354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需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农村有25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而“十三五”中央财政年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仅能改造4万余户,据统计,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全国仅改造了13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量与实际需求量之间差距还相当大,远不能满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迫切需求。

     二是改造内容和水平不高。由于受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现有无障碍改造的内容还仅限于修建坡道、加装扶手等简单改造,改造标准偏低,水平不高,改造内容与残疾人的需求和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另有的改造的也不标准,我到河北农村调研,看到有的残疾人家门口修了坡道,做了很粗的不锈钢扶手,花了钱却不实用。

     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将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精准扶贫目标

     各地要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的目标,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建议住房城乡建设、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在城市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中同步考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内容;在制定和实施搬迁规划中同步做好家庭无障碍设施的规划与建设;要推广家居无障碍通用设计。要分解任务,倒排计划,一户一策进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强督导落实。

     二、加大改造资金投入

     建议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制度,根据各类别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际需求,中央和地方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资金统筹,中央财政集中支持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其他地区由地方财政安排。要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同时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倡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通过志愿服务、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三、提升改造内容和技术水平

     根据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除修建坡道、平整地面等便利改造外,应加大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改造,如进行安装卫生间热水器、厨房改造等提升卫生、生活条件的改善措施,要既解决残疾人的出行无障碍问题,又解决获取信息无障碍问题,切实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同时要加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标准建设,给予技术支持。


录入:伊然 添加:2017-09-0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