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市民担忧!成都不锈钢盲道太滑总摔跤 盲人出行怎么办?

市民担忧!成都不锈钢盲道太滑总摔跤 盲人出行怎么办?

作者: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王勤
来自:成都商报
人气:114740
2018-08-08


图为吉瑞三路路面铺设的不锈钢盲道

     最近,成都雨水连绵,市民刘女士骑车经过吉瑞三路附近时,压到了人行道上不锈钢材质的盲道,突然打滑摔了一跤,造成腿部多处淤青。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有类似经历的市民还不少,据网友反映,成都市高新区吉瑞三路等多条道路安装的盲道是不锈钢材质,表面光滑,下雨天很容易摔一跤。

     “光滑”的不锈钢材质是否适合做盲道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8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锈钢材质的盲道,确实相对光滑,一遇到水容易打滑。那么,不锈钢材质是否适合做盲道?

     市民担忧

     不锈钢盲道太滑总摔跤

     盲人出行怎么办?

     “世纪城往吉瑞三路方向,盲道用的是金属材质,下雨天就成了‘摔跤帮手’。”8月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消息称,吉瑞三路上的盲道在下雨天踩到很容易滑倒。消息发出后,上百名网友进行了评论,纷纷表示这附近的不锈钢盲道太光滑,下雨天骑车经过都摔了跤。

     网友“团子要飞上天”回复:“说实话,有一次在那里等人,10分钟前后看到四个电瓶车在上面(盲道)摔得人仰马翻。”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其中一位网友刘女士,她称,大概半个多月前,刚下了一场大雨,她雨后骑车经过吉庆一路,从人行道往下骑车的时候压到了不锈钢盲道滑倒,摔了个人仰马翻。“摔倒后一个多星期,腿部还有多处淤青,很疼。”

     另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她小姨在附近上班,经常会经过这段路,有一次下雨便摔了一跤。该网友表示,当时路边都停满了车,非机动车道无法通行,无奈之下小姨只好将车骑上了人行道。当时在下雨,本来路面很湿滑,经过盲道时更不慎滑倒。滑倒后小姨用手去支撑地面保持平衡,但手腕却骨折了。

     对此,网友们有些担忧,不锈钢盲道那么滑,盲人朋友在使用时怎么办?

     同时,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盲道在人行道上,在盲道上骑车本来就有些不妥。

     现场走访

     9条道路铺设不锈钢盲道

     和砖式盲道比相对略滑

     网友所说的光滑金属盲道是否真的容易打滑呢?

     8月6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吉瑞三路进行了探访。从世纪城地铁口A口出站,往吉瑞三路方向行走,一路上行人常常不经意就走上盲道,还有不少市民骑着单车在人行道上通过。

     记者注意到,人行道上的盲道均为不锈钢材质。原点状的盲道条表面能够看到明显的纹路,而大量使用的长条形盲道表面看上去则比较光滑。记者踩上去体验发现,虽然盲道突起处有一定摩擦力,但相比其他砖式盲道,确实略滑一些。记者继续向前行走发现,金属盲道中不少盲道条已经被损坏,只剩下两个螺丝钉,每走几步就有“漏洞”。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吉瑞三路,周边吉瑞一路、吉瑞二路、吉瑞四路、吉瑞五路、吉庆五路、吉庆四路、吉庆三路、吉庆一路等至少9条道路均设计为不锈钢材质的盲道。

     盲人协会

     盲道安全防滑很重要

     应结合雨雪天气考虑细节

     不锈钢材质的盲道,地铁中也十分常见。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刚到进站口,就有一排原点状的不锈钢材质盲道,进入车站内,长条形的盲道条也十分醒目。记者观察到,这些盲道条中均有多条很深的纹路,脚踩在上面感觉有坑,摩擦力很大。

     “光滑”的不锈钢材质是否适合做盲道呢?对此,成都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刘京川有自己的看法。

     “盲道重要的是安全防滑功能。”刘京川说,盲道的作用就是帮助视障人士走路,相当于导引系统。理论上,盲道在完全无障碍的情况下,视障人士踩着盲道走应该是安全的。因此,盲道通常需要摩擦力很大的材料才能够防滑。他认为,如果使用太光滑的不锈钢材料,遇到水容易打滑,那就很危险,不利于盲人行走。因此,他希望有关部门在设计时能够注意这个细节,特别是室外,结合雨雪等天气因素对安全进行考虑。

     施工方回应

     不锈钢材料符合国家标准

     但雨天骑车肯定不行

     8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该公司,公司工程部现场负责人对情况进行了解释。

     该负责人表示,不锈钢盲道条主要使用于商业氛围较为浓厚的高新南区副中心的位置,为了保证周边景观性、现代性的整体展现,同时商业中心,行人流量大,不锈钢相对耐久性更好,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后,因此采用了不锈钢材质的盲道条。

     而这种材质的盲道条在国内外都已经长期广泛使用,并不是新型材料。在2009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发布的《无障碍建设指南》中,规定不锈钢是符合规定的盲道建设材料,目前在成都地区广泛使用,不仅仅是高新区,包括城市中心区域,地铁站都在使用不锈钢材质的盲道条。

     “公司对网友们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解后,发现因盲道滑倒的市民集中在骑车人群。”该负责人说,人行道并不是自行车道,设计时并没有考虑行车需求,网友反映的路段,本有自行车道,但由于许多机动车违规乱停放,占用车道,导致市民们纷纷在人行道上骑车,发生了意外。

     该负责人解释,使用的不锈钢材质是拉丝面设计,有很多细小的纹路,具有一定防滑性能,但是骑车肯定是不行的。在收到网友反映后,公司表示将在以后的工程中,结合市民的使用体验,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使用感。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8-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