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 /通用盲文试点教学体会

通用盲文试点教学体会

作者:黄佩
来自:青岛市盲校
人气:5531
2018-08-15


     2016年3月,国家通用盲文方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青岛市盲校作为参与通用盲文试点工作的学校之一, 积极投入到了试点工作中。5月9日——13日,我与其他三位老师来到北京,参加了“国家通用盲文试点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了解《通用盲文方案》的规则。2016年9月,我开始在二年级进行国家通用盲文的试点教学工作。下面我将自己在二年级进行试点教学的过程与各位老师交流一下。

     一、学习《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充分了解方案的特点,找出通用盲文教学的重点。

     (一)通用盲文的特点:

     1.沿用了现行盲文的声母、韵母、声调、标点符号等。

     2.沿用了现行盲文的拼写规则。

     3.通用盲文的标调方法发生了变化,字字标调是最基本规则,同时出现了声调的省写规则。

     4.通用盲文设置了简写规则。

     (二)通用盲文的教学重点

     根据通用盲文的特点,确定教学重点——通用盲文的标调规则和简写规则。

     二、充分了解学生情况,找出试点教学的起点。

     我校参与试点的班级共有7名学生。经过一年级一学年的学习,这七名学生能够熟练运用现行盲文进行书写和摸读。但由于现行盲文并不是字字标调,学生在摸读时需要根据语境猜测读音,在书写时习惯于不标调。因此,让学生习惯于字字标调,理解字字标调,是试点教学的起点。

     三、分析教材情况,确定教学方法。

     由于试点是从二年级开始的,二年级上册教材以通用盲文方式呈现。我想,面对通用盲文的教材,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可能会对课本中出现的“的、么、你、他、她、它”的简写提出质疑,其它在摸读上不会有太大障碍,而书写的障碍会大于摸读。基于以上分析,我决定采取“集中教学”的方式,利用开学初第一周的时间,将通用盲文的规则集中教给学生,然后按照“摸读在先,书写在后”的顺序,在讲课文的时候,让学生在反复摸读课文中巩固通用盲文方案的规则,最后强化书写。

     在教学方法上,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起二年级学生学习通用盲文的兴趣,让他们信心百倍地学习呢?我想到了儿歌和童谣。于是,我决定将通用盲文的规则编写成比较顺口的儿歌,让通用盲文的规则变得生动丰富一些,同时,也能够使二年级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更加稳定、持久一些,让学生快乐地学习。

     四、试点教学过程

     (一)复习现行盲文方案

     新学年开学第一节课,我带领学生进行了现行盲文方案的复习。主要有两个重点:

     1.按照一年级教材编排顺序熟练背诵字母点位: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s ;a o e I u v……这种复习,是为后面学习通用盲文方案打基础。

     2.进行字字标调的书写练习和摸读练习。我首先给了学生一段文字,呈现形式是“字字标调”。学生读音准确地读出了这段文字,并且说,都标上声调了,能读准音,不用猜了。紧接着,我让学生以字字标调的方式,书写句子。在这一过程中,有学生表示“字字标调”比较麻烦。这一环节的复习,主要是让学生理解什么是“字字标调”。

     (二)教学通用盲文方案

     第一课时:教学通用盲文的“基本规则”和“简写规则”。

     基本规则:

     ①每个音节都标调;

     ②变调音节标本调。

     简写规则;

     ①“的、么、你、他、她、它”简写。

     ②“的、么、你、他、它”后面连写韵母自成的音节时,不能简写。

     首先讲解规则。

     教学“变调音节标本调”这一规则时,我主要使用学生最熟悉的音节来帮助学生理解规则。

     例如“一” yī 一声

     数字一   星期一  一年级

     但大多数情况下要变调:一个  一年  看一看 想一想 一切 一杯茶……

     虽然“一”要变调,但是我们要标本调“一声”

     然后通过练习,强化理解。

     不能  不会  不去  不至于  不好  一篇文章  一片草地 

     美好  演讲稿 

     在教学简写规则时,首先通过摸读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的、么、你、他、她、它”的简写。

     例如:他们 什么 怎么 你好 你们 ……

     然后重点通过摸读练习,理解“的、么、你、他、她、它”后面连写韵母自成的音节时,不能简写。也是通过举例的方式:

     什么样 怎么样 他用  他日 什么事

     简写规则比较简单,最后通过书写的方式进行了强化。

     在这堂课的总结阶段,我把编写的儿歌教给学生,帮助学生记忆规则:

     通用盲文有规则,基本规则有两条。

     每个音节都标调,变调音节标本调。

     的、么、你、他、她、它,

     省写韵母为简写。

     记住“他用”以及“怎么样”

     他、么韵母不简写。

     第二课时:教学有关声母的省写规则

     教学方法:儿歌记忆法

     教学过程:

     首先是通过讲解,让学生知道,通用盲文是字字标调,然后通过省写声调符号,减少盲文篇幅,记住省写规则,通用盲文使用起来就比较方便。

     我编写的儿歌是这样的:

     省写规则一

     b四 p、 m二 f一,d四 t、 n二 l四。

     g、k 四,h是二,j、x 四,q是二。

     zh、sh四 ch、 r二,z四 s四 c是二。

     四声zi和le,还有二声 tou,

     声调符号不省写。

     儿歌的编写,依据是通用盲文的省写规则,结合学生背诵字母点位的顺序,尽量做到比较顺口,起到方便学生记忆的作用,学生也比较有兴趣。

     最后,设计了摸读练习和书写练习,巩固所学规则。

     广播 爬山 飞机 迟到 ……学生先摸读,然后书写。

     第三、四课时,教学有关韵母的省写规则

     方法同上。

     省写规则二

     韵母单独成音节,四声符号要省写。

     有些音节很特别,我们一起记住它。

     wǒ、yě、yǒu、yī、ér,

     声调都省写,

     读四声时不省写。

     “韵母单独成音节,四声符号要省写。”对应:10.2.4  韵母自成音节,省写去声符号。

     “wǒ、yě、yǒu、yī、ér,声调都省写,读四声时不省写。”对应“音节yī、ér、wǒ、yě、yǒu 的声调符号省写;音节yì、èr、wò、yè、yòu的声调符号不省写。”

     在学生诵读儿歌,我讲解儿歌后,学生进行相关摸读练习。

     省写规则三

     音节o,各调省,ē、é、è 、è 都不省。

     音节界限要区分,声调符号不要省。

     zhi、 chi、 shi、 ri、 z、 c、 s,

     可以单独成音节,

     后接韵母成音节,

     声调符号不能省。

     “音节o,各调省,ē、é、è 、è 都不省。”对应“音节ō、ó、ǒ、ò 的声调符号省写;音节ē、é、ě、è 的声调符号不省写。”

     “音节界限要区分,声调符号不要省。”对应“需要声调符号提供点位参照或者区分音义时,声调符号应不省写。”

     “zhi、 chi、 shi、 ri、 z、 c、 s,可以单独成音节,后接韵母成音节,声调符号不能省。”对应“声母自成音节后面连写韵母自成音节时,声母自成音节不适用省写规则”

     在教学这些规则时,需要大量的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

     慈爱—— “慈”二声不能省

     池子——chi 的二声不能省,

     事业——“事”四声不能省,

     柿子——“柿”四声不能省

     事务——“事”四声不能省

     这样,我利用大约一周的时间,把通用盲文方案的基本规则集中教给了学生。然后又以听写的形式,巩固教学成果。在随后的课文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熟练运用通用盲文。

     五、试点教学体会

     通用盲文方案建立在现行盲文的基础上,比较简单,易于学习。在二年级的试点教学中,一学期的时间,七名学生全部掌握了通用盲文的规则,能够运用通用盲文进行学习。尤其是在摸读上,学生感觉到不用猜了,能够准确地读准音,理解所读内容,摸读速度提高了。在书写上,个别学生还需要运用口诀想一下,有个别学生干脆是字字都标上了声调,没有省写,出现了这种状况。

     以上是我试点的过程和体会。教无定法,我觉得在通用盲文的教学中,教学方法的选定要建立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循序渐进,熟能熟巧。

     2018级小学一年级学生即将学习通用盲文。承担一年级语文教学的教师除了要帮助学生打好坚实的盲文基础外,还要落实好“字字标调”的教学,因为“字字标调”是通用盲文的最基本规则。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情况,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扎实掌握好“简写规则”、“省写规则”等,让学生能够熟练运用通用盲文进行学习。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8-15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