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暖心!无障碍设施体验——谢谢你,让爱行走在路上

暖心!无障碍设施体验——谢谢你,让爱行走在路上

作者: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残联
人气:113443
2018-08-15


     在第三届北京市西城区“聚焦·我们”公益助残摄影大赛之“无障‘爱’在路上”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上,许多健全人将眼睛蒙上,体验了一次残疾人朋友平时的出行……

     体验结束后,有人感叹,以后会让开盲道,让盲人有道可走;有人说,踩空台阶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要没命!

     每一个体验者都开始换位思考、理解残疾人。

     “聚焦·我们”

     “蒙上眼睛,行走在人海中,我第一次触摸着黑暗,紧张到手心出汗。”

     沿着盲道继续走时我终于找到了规律,虽然依旧害怕黑暗,但是我敢一个人走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理变化很明显。刚开始被蒙上双眼时,什么都看不见,不知道往哪儿走,导盲随行者就是我全部的依靠。通过这次体验,我想我理解了黑暗,也或多或少理解了盲人的世界,我知道了原来导盲随行不是推着盲人向前走,而是带着他走。

     “我以为我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扯下眼罩才知道也就才几步而已。”

     “很荣幸成为第一个无障碍设施体验者,当我蒙上眼睛扮演着盲人的时候,手中的盲杖就变成了我的方向棒,生怕自己走进死胡同再也走不出来,从而小心翼翼地挥着盲杖探路,凭借着脚底盲道的纹路传递来的触感,走走停停。”

     “失去视力”的几分钟虽然感觉很漫长,但是我也走出了超出自己预想的距离,“如果看不见东西,我从未想象过自己会走这么远。”

     你说台阶真方便,我说台阶像座山。原来,对于台阶的理解,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有着这样不同的观念。

     “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假设成残疾人,只是一个台阶就要仔细想着该怎么迈上去,当我尝试上第一个台阶时,感觉非常吃力,才走了几个台阶就出了一身汗。虽然后来听旁边多年拄双拐的老师介绍了一些诀窍,但时间长了还是受不了,今天体验了我才真地理解,一个台阶对他们来说有多难。”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残疾人也能走出家门,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但是,残疾人更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与关爱。

     有爱无碍,当我们开始理解接纳残疾人,当我们主动移开盲道上的车辆,当我们看到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那一刻,残疾人收获的感动将会如陈酿般浓郁。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8-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