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中国盲文出版社:为盲人点亮浩瀚书海之灯

中国盲文出版社:为盲人点亮浩瀚书海之灯

作者:
来自:中国网
人气:1693
2018-08-17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关键,阅读的权利,属于每一个人。

     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盲人群体,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满足广大盲人分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通过阅读帮助盲人朋友丰富精神世界、提高就业能力、改善生活质量的现实意义尤为突显。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数字出版与传播技术,也为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进行广泛阅读和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空前机会和便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加快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提供更加优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帮助盲人朋友丰富自我、实现自我的同时,推进我国盲人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图为中国盲文图书馆借阅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从书库内取书并邮寄给全国各地盲人借阅者

     盲人读物告别短缺,日趋丰富

     为顺应盲人读者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中国盲文出版社推进盲文书刊、有声读物、大字图书、无障碍影视、数字出版等五项出版与传播工程。目前已形成了年均出版盲文读物1000种5000万页、多媒体盲人读物1000课时、有声读物1250小时、大字版图书200种、无障碍影片近百部的出版规模。

图为两名盲人读者在中国盲文图书馆有声读物阅听区收听录制好的有声读物

     同时,中国盲文图书馆文献总资源也达到17753种、47.78万册/件,此外还配有盲用电脑、盲文点显器、助视器、盲文刻印机、听书机、听书郎、资源存储卡等多种盲人文化辅助器具。年均接待到馆人员和读者达3万多人次。

图为一名盲人通过盲文点显器以及图书馆自主研发的阳光读屏软件阅读电子书籍

     在数字阅读方面,盲人数字图书馆拥有20T资源量,电子盲文4846种约5亿字,电子图书15.7万种,有声总资源达13000余种6万多小时,视频资源800种8442集约5500小时等丰富资源。并包含了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天方有声数字图书馆、万方数据、“知疗盲人医师版”学习系统和诊疗系统等多个远程数据库,实现了盲人移动数字图书馆一键式登录、会员灵活管理、实时资源更新等功能。全国盲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学习各类文化知识,提高就业技能,融入社会生活。

     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

     中国盲文出版社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发展,成功完成盲用阳光读屏软件15次升级,持续推出盲用听书机、智能盲杖、助视器、盲用手机、文星点显器等新产品,不断加强对公共图书馆视障阅览室的信息化辅助产品配备。

图为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定期举办的电脑培训课上,一名盲人读者在用盲文写字板记笔记

     中国盲文出版社还积极建设盲人读物出版与传播系统,搭建语音交互移动数字图书馆,实施盲人文化服务“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加大数字图书馆、掌上盲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力度,为盲人朋友提供了越来越多便利。

图为两名盲人读者在触觉博物馆里触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同时,积极推动国家标准《图书馆视障人士服务规范》、《中国无障碍电影技术规范》以及《盲用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要求》等的制定及推广,为各地更好地开展助盲服务提供了服务标准和实践指导。

图为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馆内工作人员以口述的方式描绘电影,让盲人能更好地欣赏电影

     中国盲文出版社与中国盲协联合成立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读书沙龙、送书上门、驻馆读者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稳步推进分、支馆规范化建设和服务,发展分、支馆155家,其中分馆28家,支馆127家,覆盖28个省份111个城市,为全国城乡盲人提供便利且常态化公共文化服务。

图为中国盲文图书馆内一名参加定向行走培训的盲人读者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徒手定向行走练习

     同时,大力开展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年均开展9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如朗诵、音乐、文学、读书、健康、礼仪、国学、心理等文化沙龙,歌唱、器乐、诗词、美术、盲文、电脑、手机、定向行走、传统文化艺术、盲人听电影、中医与养生等教育培训活动,为全国盲人提供了展示平台和交流空间,直接服务盲人2万余人次。

图为中国盲文图书馆社科与文艺阅览区举办的读书沙龙活动

     在营造和谐奉献的社会环境方面,出版社充分挖掘、有效集聚社会爱心资源,实现馆内文化助盲志愿者实名注册3275人,全国注册文化助盲志愿者2万余名,组建不同特色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100支,围绕12项志愿服务内容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时长251万余小时、30万余人次的显著成绩。并积极讲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故事,吸引各界关注盲人文化事业,为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开展海内外盲人文化交流互鉴积累了更多的资源和优势。

图为志愿者护送两名离开中国盲文图书馆的盲人读者去公共汽车站

     高素质、专业化、奋斗实干的优秀人才队伍

     目前,中国盲文出版社已拥有大学本科生83人,硕士研究生73人,博士研究生11人。建立起一支137人的出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其中盲人何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等多个荣誉,盲人李珍荣获过最美书香家庭称号。

图为中国盲文图书馆盲童阅览区的胡梅老师(左)在与7岁的盲童易瑛琦互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表示:“盲人阅读作为满足盲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文化事业,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盲文出版社通过对盲人进行知识和文化的服务,在提高盲人科学文化水平的同时,帮助盲人朋友树立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内在精神,进而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社会凝聚力。”

     在谈到如何解决盲人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时,张伟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盲文出版社将协同全国近500个机构(其中包括400个盲文图书馆、100个特殊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对中国盲人阅读服务的全覆盖。

     行走在中国盲文图书馆,记者发现,这里的整个阅读空间和阅读媒介,不仅可以让盲人读者参与使用,也可以转化成为普通人群与盲人增进了解的交往空间。在这里,盲人可以自主阅读,也可以在朋友或家人的陪同下共同阅读。规划合理、安全、舒适的环境在方便盲人阅读的同时,也传递着更多的信任与关怀。这种人道主义精神的流露与传播,不仅是广大盲人朋友所需要的,也是整个社会所需要的。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8-1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