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河北省保定市残疾人郭健以残疾之躯奏响生命最强音

河北省保定市残疾人郭健以残疾之躯奏响生命最强音

作者: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残联
人气:104485
2019-03-12


图为郭健工作照

图为郭健帮助过的困难人员

     天生唇腭裂、口齿不清、左眼无视力、右眼视力仅为0.06,这样的他却创办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帮助了一批又一批残疾人走上自强之路。他就是保定市清苑区郭氏按摩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健。

     郭健的成长经历,令人唏嘘:先天性唇鄂裂不但让他自小无法吸食母乳,还造成他口齿不清、面部畸形;五岁时得眼病,几乎双目失明;六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险些落下肢体残疾。就是这样的他,坚强面对生活,开办了按摩店,创办了郭氏按摩职业培训学校,亲自担任校长,帮助一批又一批残疾人走上成功之路。

     虽然命运多舛,但郭健积极向上。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初高中课程,养成了三个好习惯:每天坚持写日记、听广播、早晨长跑锻炼。1988年,郭健到河北省盲人按摩学校医训班学习两年,毕业后应聘于县医院理疗科,由于勤奋,善于琢磨,按摩水平越来越被患者接受,逐渐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按摩医生,慕名而来求诊、学习技术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生活困难或者有残疾的人,于是郭健萌生出开办按摩培训中心的想法,让更多的盲人和下岗失业工人走进来,学习按摩技术,帮助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2000年,郭健毅然卖掉了自己的住房,又贷款30余万买了一套门脸,办起了“郭氏按摩职业培训学校”,并立下规矩:来培训中心的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孩子、下岗失业人员学习按摩不收费用;为五保户、困难人员治疗不收费用。

     郭健和学员们同吃同住,帮助有困难的残疾学员。有的盲人家境十分困难,连个收音机都买不起,郭健就将自己的收音机送给他;有的学生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郭健就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他。

     学员郭慧娟来自邯郸,双下肢瘫痪。郭健收留了她,并授予她一技之长;学员王国富来自承德市,视力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由于无法顾及年迈的父母和上学的女儿,曾一度轻生。郭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王国富,并免费让他在学校学习按摩技术。在郭健的指导下,王国富已成为全国中级按摩师;学员王美娟的弟弟得了脑瘤,郭健以按摩学校的名义捐款3000元,又带领学校的师生进行募捐,共募集社会捐助26000元。办学至今,先后有20余名残疾青年在郭健的帮助下,在家乡办起了小有规模的按摩店。

     创办郭氏按摩职业培训学校17年来,郭健共培训出按摩师2600余人;募集发放特困扶助金11万元;在全国建立郭氏按摩连锁店68家,培养出中、高级按摩师1200余名,为1800名残疾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32万元;2006年自筹资金万余元建立了大型公益网站——中国生命赞歌网,并拿出20万余元资金用于援助这一平台上的弱势群体。

     2016年郭氏按摩职业培训学校被中国残联确定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自强健身示范点”“国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2016年7月,郭健被河北省委宣传部与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最美残疾人”称号。2006年12月,郭健的事迹被《中华儿女成功档案》收录。2017年根据郭健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的微电影《慧眼》也在网络及省级电视媒体陆续播出,传递了满满社会正能量。郭健先后当选为清苑区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保定市盲协副主席、河北省残疾人代表和省盲人按摩协会会员,今年又荣登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单。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3-1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