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湖北利川盲人教师文轩37年用心育桃李 照亮孩子们光明之路

湖北利川盲人教师文轩37年用心育桃李 照亮孩子们光明之路

作者:
来自:湖北日报
人气:102148
2019-04-02


       2019年3月7日,海拔1000米的利川市团堡镇团堡中学908班讲台上,盲人教师文轩正在给60多名学生上历史复习课。

       文轩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37年教龄,19年拿着放大镜教书,10年“闭”着眼睛教书,所带班级历史成绩却名列前茅。他多次被评为省、州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

图为文轩正在给学生上课。(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当日下午4点25分,文轩摸着墙壁,准时走上讲台,他习惯性拿起一支笔在空中挥了一下。“同学们,今天复习九年级下册历史,有问题随时喊我。”文轩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老师看不见,学生开小差怎么办?“最好办法是让课堂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文轩说,史实是“死”的,道理是“活”的。讲历史课,要有家国情怀,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上课,学生领悟到精髓,就不觉得枯燥了。

       在学生们印象中,文老师讲课时不时蹦出最近的热点和故事。“讲到唐玄宗,他会讲讲杨玉环的故事;讲到丝绸之路,他会说‘一带一路’‘贸易战’等热点话题。”908班学生肖文铮说,文老师上课把故事和教材结合起来,生动有趣。

       “文老师教学,关键是用‘心’。”校长谭金华对文轩赞不绝口,碰到开小差的学生,他提前跟学生交流或略施惩戒,孩子们很听他的话。

       28岁时,文轩被查出眼疾。1990年,他视力下降厉害,已看不清书上的字,上医院一检查,结果像晴天霹雳:“眼球黄斑病变,有可能失明。”

       “我从医院一步步走到清江桥上,当时就想跳下去,但随后觉得好傻。”文轩说,匆忙结束一生,太没意义了。在亲朋好友的劝慰下,文轩回到学校。看不清字,他买来放大镜。坚持一年后,他从教语文改为教历史。2009年,文轩眼疾恶化,只能感受到微弱的光亮。

       困难并没有吓倒文轩,他摸索着前行,100米的路程,足足要走5分钟。多数时候是师生搀扶着他。“他们把食堂靠门的桌子留给我,给我盛饭菜,放假送我回家……”经过较长时间的跌跌撞撞,文轩熟悉了学校的坡坡坎坎。

       看不见带来的生活不便还是在其次,文轩最着急的还是教学。“虽说课本已熟烂于心,但如何能将历史讲得有趣,让学生听得进去呢?”文轩买来智能音箱备课,听央视科教频道百家讲坛等节目武装自己。遇到重要内容一遍遍录下来听、记,熬夜备课也成了家常便饭。

       “我们是贫困地区。老师用心教书,学生考上好高中、大学,谋到一份好工作,可以改变家庭状况。”如今,文轩的很多学生都已成材。执教37年,还有3年就退休了,文轩难舍三尺讲台。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4-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