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2832
2019-05-09


图为发布会现场

       5月9日,中国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5月19日第29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为“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中国残联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中国残联组联部副主任常征,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解宏德,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王磊、刘芳,助残先进代表王占宏,相关爱心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

       郭利群介绍说,日前,国务院残工委会同11部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确定了活动主题“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通知要求,要做好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开展切实有效的示范引领活动,普及残疾预防知识,防止因病致残致贫。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受益面,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料护理难题。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完善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扶持政策。巩固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一人一案逐一解决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问题。希望各地、各部门制定方案、明确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同时,要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着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政策,广泛生动深入地宣传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常征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激励自强与助残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和广大残疾人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向上、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精神风貌,国务院残工委决定隆重表彰一批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残疾人之家和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受表彰的“全国自强模范”,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和各行各业,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同志都是在基层和一线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很多同志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自然科学奖”等荣誉称号。

       解宏德介绍,2018年,贫困残疾人数量由281万减少到169.8万, 58.8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1门以上的劳动技能,为11.3万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1.3万贫困残疾人享受到康复扶贫贴息贷款支持,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2000多万名残疾人家庭,近900万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为110多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贫困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广大贫困残疾人对如期实现脱贫充满信心。

图为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刘芳分享自己的故事

图为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王磊分享自己的故事

图为助残先进代表王占宏分享自己的故事

       王磊、刘芳和王占宏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精彩奋斗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记者。助残企业代表宜生无忧创始人孙金政,吉芮医疗器械负责人陈建国介绍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共享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成果的做法。

       “全国助残日”是中国残疾人节日。1990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从1991年5月15日开始实施,“全国助残日”活动即从1991年开始进行。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5-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