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其他项目 /2017年无障碍服务项目总结

2017年无障碍服务项目总结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14852
2019-05-11


       一、背景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视力残疾人而言,更是促进他们独立自主、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为盲人提供无障碍的就业环境,探索支持性就业服务方案是无障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国盲协支持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了《视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方案》编制项目。

       二、项目实施

       视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方案》编制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文献调查。收集国内外支持性就业的最新成果和经验;

       (二)收集国内外视障人士从事的职业及他们有求职意向的职业进行分类;

       (三)将各类职业进行岗位分析

       1.工作性质

       2.岗位内容及工作流程

       3.不可或缺的专业技能或学习背景

       4.综合素质要求

       5.可能需要的职场支持

       (四)编制有关的评估方案和量表

       (五)设计支持性服务的流程和操作标准

       (六)编制视障人士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培训提纲。

       2017年9月,中国盲协、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了项目课题组,制定了研究方案。10月制定了视障支持性就业服务流程方案。11月,通过实地调研、文献调查、电话和访谈,调查了解了视力残疾人就业情况,总结他们的职业经验。召开专家会议,讨论并完善了方案。

       为了更好的完成调研工作,课题组聘请了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社会工作和残疾人就业指导专家卓彩琴、广东省盲协副主席、广州市盲协主席、视力残疾人康复与无障碍专家陈阳。他们为项目的方案起草、报告编制等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支持。

       三、项目效果

       2017年11月,项目课题组完成了《视障人士支持下就业服务方案》,该方案借鉴了欧美日等国家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残疾人实际情况,提出了我国对视力残疾人提供支持性就业的具体建议,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次重要探索。中国盲协已将研究成果报中国残联研究室、教育就业部,期望相关部门能够吸收相关建议,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5-11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