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两岸同此心 构筑无障“爱”

两岸同此心 构筑无障“爱”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735
2019-06-17


图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现场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6月16日进行两岸无障碍环境建设研讨与交流。这是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在连续举办五届后,首次设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分论坛。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福建省有关机构人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两岸代表同话无障“爱”。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教育就业部部长何义林称,无障碍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特质,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温度”的重要指标。他以深圳无障碍建设探索实践为例,谈到公共政策视角下的城市无障碍建设。

       他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要用通用设计理念做新的诠释。他引用世界银行和世卫组织2011年出版的《世界残障报告》的数据称,人一生中平均约11%左右的时间处于“残障”状态。除了残障者外,老人、孩子、孕妇、行李携带者、短暂伤痛者等都需要无障碍。因此,无障碍是全社会的共同福利,推动无障碍建设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同时,无障碍建设要有系统解决方案,需要从政策制度、标准规范、环境改造、文化培育、督导检查等全方位推进;要摈弃“高成本观念”,认识到无障碍通用设计将会给这个城市和个人带来的无可估量的无形收益(社会效益);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机制。

       台湾声晖联合会组长、性别研究硕士江以文则以《用心可以跨越障碍的鸿沟》为题,介绍了台湾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她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在经历三大转变:从残障人士专用到面向大众通用,从提供日常刚需到满足旅游等更高层次的需求,从行动无障碍到信息共享。

       江以文称,要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完美“转身”,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专业+用心;硬件+软件;规范+友善+落实。这其中,有爱和用心是关键。

       来自河南、山东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代表,则分别从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村和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的无障碍设计进行了介绍。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称,无障碍,是残疾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基础和前提。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分论坛,共同搭建两岸无障碍合作交流平台,既可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又可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化“障碍”为大爱,使两岸残疾人士得以充分融合发展。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6-1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