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三等奖 /影像中的无障碍

影像中的无障碍

作者:朱滨生
来自:
人气:1554
2019-09-19


       徐徐的微风轻轻从窗外吹来,带来了春的气息,一边的白纱帐随之轻舞起来,在这暖暖春日中摇曳生姿。我静静地坐在窗边的紫藤椅上,慢慢地翻开了手中的相册。第一张是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站在镜头前咧着嘴开心地笑着,黑白的相片已经染上微黄色的岁月痕迹。那一张张彩色相片见证了小男孩长大后游山川访古迹的步履行踪。

       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从读书开始就蹬着自行车和同学一起去郊区游玩;工作后与同事一起去上海的周边旅游。春天,我们去看起伏的油菜花;夏日,我们去观荷塘中满池的荷花;秋天,我们去赏秋风中的皓月;冬日,我们踏雪去寻梅。在一路上,我都喜欢用相机记录下自己喜欢的画面,然后放入相册中让它们成为自己永久的回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记录着我旅行中精彩瞬间的相片,已经积攒了几大本的相册。有一天,我眼前的照片开始变得模糊,我以为是因为时间长了,照片有些模糊也是正常,但是当我看到几个月前拍的照片都模糊一片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模糊的不是照片而是我的眼睛。去医院求诊后,医生告诉我,我的视力已经严重下降,眼前的世界也已不可能再变得清晰。从那以后,虽然也跟着朋友和家人去旅游过几次,但是无论到什么地方,我都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风景。原先觉得五彩缤纷的花花草草成了红红绿绿的一大片,着实令人烦闷。许多次,我都问自己:“你这样的眼睛旅游还有什么意义,难道就是去全国各地吃点地方小吃,走遍世界去体验不同酒店的设施好坏吗?!”从此,旅游在我的心中不再是美好的事情,而成了别人口中的精彩。我也不再跟着大家一起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而是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房间里,以前珍爱的相册也许久不曾打开而成为了我封存在记忆深处那不可触碰的痛楚。

       一个人,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那他只能把自己的潜力永远封存,他的脚步也只能停留在原地徘徊;一个人,如果存了超越自己之心,那他就会努力去激发自己所有的潜能,去追求那心中的诗和远方。

       就在我为不得不停下旅游的步伐而郁郁寡欢时,就在我以为踏遍祖国名山大川的愿望终将成为奢望时,我遇到了一位和我一样的视障者金老师。原来对视障者而言,旅游的意义绝不只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是一路上的感觉和感受。他告诉我视障者该如何拍照:把拍照手机的摄像头或者是数码相机的取景器位置贴在额头或是眉心的位置,拍照前就预设好参数并开启自动调节焦距的功能来避免画面的抖动问题。我还从他那里知道了一个致力于完成视障者旅游心愿的社会企业“志苏旅游”。金老师已经跟随他们去过了十几个国内的名胜,下一步正打算跟着他们一起去体验国外的风土人情。“志苏”的志愿者陪着他登泰山体验那一览众山小的豪气;他们帮忙联系去呼伦贝尔草原感受在茫茫草原上开着吉普车飞驰的帅气;他们还结伴沿着318国道一路驰向拉萨邂逅沿途的美景。到那时候他才真正明白什么叫“世界上并不缺少美丽,只在于是不是具备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听着他绘声绘色地介绍着自己的游记、看着他那双因为兴奋而放光的眼睛,我也不由憧憬起踏遍万水千山的旅途来。

       和“志苏”的梅老师联系上以后,正好他们即将组织视障者去天涯海角的海南旅行。约定好一切事宜后,我就在那种跃跃欲试又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中,踏上了自己的首次海南之行。和一众同行者熟悉之后,我发现我事先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大家都十分热情地相互帮助。志愿者全程一对一地陪伴着我们,但他们和很多热心人帮助视障者的方式不同,不是替你做所有的事情,只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他们会让你感受到他们一直在你身边。在习水湾,我们赤足踏在绵绵的细沙上,让细小的砂砾一点点地将身体埋没;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场,我们想象着各国政要汇集一堂的盛大场面;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们得到了一窥这实现上九天揽月中华强国梦基地的机会。在椰林前、在白沙上、在绿色的海水中,我用手中的数码相机记录着这盛世的美景,记录下旅程中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下同伴们真挚的笑容。

       把刚从打印店拿回来的照片放入相册,我相信凭我腿上的脚、手中的杖、手里的相机,我一定能拍摄到更多的旅行风景,到以后老了,就坐在藤椅上,在照片构成的影像世界中继续我的旅途……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