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三等奖 /病树前头万木春

病树前头万木春

作者:马林凤
来自:
人气:1501
2019-09-19


       在祖国母亲十岁华诞那年,我刚满周岁,正乖巧地咿呀学语,当时父母和亲友们都为我将来的生活担忧,因为我一出生双目严重残疾——先天性左眼球萎缩,右眼严重白内障——几乎是个盲儿! 那是一个沸腾的大跃进年代,为了生计,母亲不得不在怀着我的同时长期坚持工作在冶金化工车间,因而导致我先天残障,视力仅仅只有0.01! 庆幸的是,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滋养我成长;家人的不离不弃让我从不缺少关爱!经过十多年寒窗苦读,我随班顺利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业,还是老师同学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奏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与此同时我以《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一份咬指血书感动了彼时上海市轻工业局招工办领导,幸运地被安排在距家步行半个多小时的天山回民食品厂糖果车间,成为了当时响当当的国营行业产业工人。正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激励我勤奋努力工作,半年间便被授予厂“新长征突击手”的荣誉!

       改革的春风也吹进了我的生活,经过长达八年的恋爱,我与同为视力重度残障的丈夫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两年后的1988年初秋,我俩的爱情硕果——白雪公主般的女儿健康出生了,整个大家庭都无不为我们夫妇俩欣喜。那一刻,我便暗下决心,一定付出最大努力将女儿培养成对家庭、社会、国家的有用之才,以报答双方单位对我们夫妇的厚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宝贝女儿她不仅上进好学,温文尔雅,品学兼优,更是我们夫妇的眼睛,我们家庭的拐杖。外出游玩,女儿就会为我们看车牌问路;在外用餐,女儿为我们点餐。有了女儿之后,我们一家其乐融融,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实饱满。

       谁知天有不侧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三月那个阴冷的凌晨,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她还不满十六周岁的年幼生命!痛彻心扉的我,在昏天黑地中挣扎彷徨!万念俱灰!我们好不容易组成的完整美满的家却失去了最心爱的宝贝!我哀怨叹息此时命运的无情与不公!

       当我处于浑浑噩噩之际,社区残联领导们伸出了援手,将我拥抱!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融化了我封冻的心!在他们的耐心开导,细心安抚,使我慢慢摆脱了困扰我内心的障碍,渐渐明白人活着的意义不完全只是为了自己,应在于懂得感恩,要努力地勇敢的排除生活中的障碍,方能重拾人生,扬帆起航。

       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举世瞩目,我与爱人去参观了近二十次之多。因为中国上海世博会不仅让全世界惊艳,更为残障者推出了优惠参观、无障碍通道等诸多便利措施,让所有残障人士饱览博览会筑建的壮观美好。特别是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为了方便残疾人参观,生命阳光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均堪称“无障碍设施”场馆的典范。只有两个台阶的钢琴演奏台也设置了坡道;馆内地面均采用了防滑材料;馆内所有重要文字介绍和指示牌也都加注了盲文;所有的墙角都进行了圆角处理,避免视障人士碰伤;地下设有电子导航,盲人只需使用电子盲杖就可以边走边听讲解。这一系列的建设生动诠释了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更美好!

       在世博会期间,我们夫妇俩还结交了许多来自祖国内陆的友善人士,得悉祖国大好河山之辽阔,故此我们也盟生了外出领略祖国美景的念头。我们夫妇俩从互联网上了解各地风土人情,认真做好出行攻略,祖国大自然秀美的风光,海河流域的壮美,小吃街美食的鲜美,文明的新型城市与乡村的繁华与奇美,不仅让我们赞叹不已,各地的无障碍通道也给予了许许多多的方便。特别是2012国家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更是让我认识到了:面向所有人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其中我既是见证者,又是受益者!在各地的旅行途中,我们渐渐发现,人行道上的“障碍物”越来越少了,以前不注意看路总是会被绊倒,现在路更平坦了,残疾人士走起来就更稳了。我们还发现,公共汽车的灯牌更亮了,字体更大了,我们坐车的时候也更有自信了。大楼前没有台阶的无障碍通道越来越多了,对于走楼梯不便的我们来说,出入更加便捷了。我们无论在去往内地的列车站台,还是在行进中的列车上都得到了暖心的关照,无论是入住宾馆还是入住民宿,都会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

       上海南站站内2号候车大厅就是特殊弱者的无障碍绿色通道,当我俩蹒跚的来到站台,便就会有工作人员关切地询问我俩是几号车厢,往前或朝后,当我准备去车厢茶水间打开水或如厕总会听见“慢走”“小心别烫着”的暖心叮嘱。宾馆酒店与民宿前台工作人员不仅关心地告诉我俩酒店管理服务事項,更会亲切地说:有需要,第一时间电话总台或楼层服务台。

       几年间,我们俩游走了大江南北近半个中国,首先去到首都——北京,观赏名胜古迹。又从湖北武汉——宜昌顺利登上平湖号长江游轮,而后到重庆——成都——九寨沟——黄龙;从峨眉山——乐山大佛到云南昆明的石林和九乡;从丽江香格里拉到福建的厦门;从大东北的漠河到海南三亚;尤其是港珠澳大桥开通一周之际,我们俩便“敢为天下先”,体验了她的雄伟壮美!深圳改革开放前沿的华美,更让我们惊讶与赞叹不已!

       没有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心,我们可能还是蜗居在家中的可怜人!没有祖国对无障碍设施的发展,残疾的我们不可能饱览祖国的锦绣河山。我们发自肺腑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国各民族奔小康,并未丢下各类残障人群!由衷地感激党的阳光沐浴我成长!古人云: 沉舟侧翻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虽说生活中坎坷波折仍会遇见,但只要心中拥有排除障碍的睿智和锐气,沐浴阳光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