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三等奖 /用双手拖起生命的方舟

用双手拖起生命的方舟

作者:赵红萍
来自:
人气:1899
2019-09-19


       “无障碍”是什么?朋友告诉我:无障碍就是帮助有困难的人,特别是有残疾朋友扫除一切障碍的,称之为无障碍。哦,作为一位年过半百、视力一级残疾的我,刚开始听到这个新鲜的词语真不知道啥意思,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可事实就是如此!从小因为视力残疾,没能走进校园,就连自己的名字是哪几个字都不知道,更不用说亲自写出来了!虽然人生给我开了如此开大的玩笑,让我双目失明!但社会各界对于我们残疾朋友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让我学会了成长!

       17岁的那年,在社会各界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我有幸参加了扬州市首届盲人文化按摩学习班学习。短暂的三个月时间,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学会了用盲文写自己的名字,能熟练的阅读各类盲文书籍。记得当时的我,心里的那份激动、敞亮和自豪真的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盲杖指引人生路

       出行,对于我们盲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每次都需要在家人和朋友的搀扶下,才能走出家门,真是太不方便了。在90年代,听说有盲杖这样一个新鲜玩意,能帮助盲人探路,心想这到底是个什么神奇的东西呢?什么时候我能拥有这样一件宝贝该多好啊。没过多久,就在一次残联举行的活动中,残联给我们视力残疾的朋友每人发放了一把梦寐以求的盲杖。此杖是由腕带、手柄、杖体和杖尖头四个部分构成,是用重量较轻的硬质铝合金制成,可以随意折叠。我爱不释手的捧着这根盲杖。凭借着这个得心应手的宝贝,我第一次在没有家人的搀扶下走出家门,来到了家附近的公园散步,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我深深地呼吸户外的新鲜空气,心情甭提有多激动。

       沿着步道敲着盲杖慢慢行走在鸟语花香的小径上,盲杖敲到了树根,沿着树干向上,我一抬手就触碰到了一节树枝,摸到了枝头的花朵儿。谁说盲人不能赏花?美的存在是无处不在的!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将世间的美好洒遍了大地,撒向了人间。尽管我丧失了视觉,但是嗅着花朵的芬芳,透过指尖的触碰,听着周围群众的话语声,小朋友的喧闹声,鸟儿的鸣叫声,河水的流淌声,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绚丽多彩,我使劲地做了几个深呼吸,整个人的身体一下子变得轻松许多,有碍似乎成了无碍,从而激发了春天的活力。

       互联网牵手新生活

       随着近些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视障者也可以借助读屏软件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比如聊QQ、发微信、看微博;再比如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选购自己的生活必需品;用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软件随心所欲的点自己喜欢的美味;用支付宝和微信转账、收付款;外出的时候用滴滴出行打车等等,现在网络也成了我们视障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现在,社会上的好多爱心机构和志愿者,还经常组织我们盲人朋友去看电影,确切地说是去听电影。记得以前家里人或朋友带我去看电影时,我的思想怎么也集中不起来,因为我无法知晓屏幕上的画面,无法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当时的我好难过啊。以后只要谁提到带我去看电影,我的心里就非常的烦,非常的不悦。四年前,泰兴电视台记者刘春霞,她口才好,又是个热心肠,了解到我市的盲人朋友们想去看电影,又怕去看电影的复杂心情后,便决定尝识为盲人朋友讲电影,她把屏幕上人物的长相,场景的转换、人物的穿着打扮和动作绘声绘色地用声音传递给我们,让我们这些盲人朋友听了感觉一个个画面仿佛就浮现在眼前,让大家真正享受到了电影艺术的乐趣。现在的我已爱上了无障碍电影,只要放,不管有多忙,有多远,我都会赶过去。

       自从我的手机电脑装上了读屏软件后,让我最高兴的事,我再也不需要用盲文写病历了,每次用盲文写病历,也只有我知晓其中的内容,病人开玩笑地对我说,你写的每份病历都是写给你自己看的,好无语哟。现在的我都是在电脑或手机上写病历,通过微信,QQ发给病人,病人也能通过微信,QQ随时随地的也能向我咨询,真是太便利了,可以这么说,读屏软件为我与病人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成了我工作的助推器,生活的加油站!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套在我们盲人身上的枷锁已经被痛快的挣脱。虽然我们和明眼人之间还有一些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在现代科技的弥补下正在慢慢的缩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差距会完全消失。如今的我们,只要明眼人能做的事情,百分之九十咱们双目失明的人也能做到。我们在网络的世界里自由翱翔。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各大互联网公司根据相关的无障碍开发指南进行的信息无障碍优化,更离不开许许多多专业的盲人老师们一次次的跟相关软件公司进行无障碍方面的反馈。

       我真庆幸,我能生在这个国家,生在这个时代,这样的幸福感我想应该是盲人朋友们共同的心声。最后祝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盲人朋友们永远平安快乐!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