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三等奖 /无障碍盲人的光明

无障碍盲人的光明

作者:桂良锋
来自:
人气:1783
2019-09-19


       我记得还是上学时,眼睛因为患了视神经萎缩,最终导致失明。从此以后,我就过上了漫漫黑夜的生活,从朦胧中去感受生活。

       那时候我想这辈子彻底的完了,一切的美好都化为乌有,一切梦想都不可能再实现。为了生活,我无奈地学习《易经》预测、中医推拿,四方游走,到处飘流,居无定所,加之视力的不方便,让我非常尴尬,比如说,水泥公路没有通到各村寨,下雨天出行,必须要穿好防水的靴子,否则可能会弄的一身的湿泥,甚至摔跤,搞得狼狈不堪;如果到城市里去,哪里坐车哪里下车,就是个难题,只能请个明眼人做陪护。后来有手机了,虽然通信方便,但依然还是需要明眼人给予帮助,否则没办法操作。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的繁荣,硬化道路通往各乡村寨,不仅仅有人行道,还有盲道,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到城里去,公交车语音提示,一站一站都有播报,非常明白。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通信全覆盖,智能全覆盖,包括无障碍、智能化,对于我们盲人来说简直是绝处逢生,好似光明使者来了身边,太人性化了,在同享社会发展文明成果的同时,又享受了生活的乐趣,太新鲜了,好似在梦中,真方便,可以二度学习。

       熬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足不出户,就能与外界互相联系,真可谓“人在家中坐,能知天下事”。我一直想这辈子再没有学习的机会了,谁知道,失明了三十多年,还可学习、读书、写文章,我就像个老顽童,觉得非常新鲜,不可思议,神奇致极。于是我信心百倍,充满活力,也充满期待。就在二零一七年,中国盲协发出征文启事,我试探性的投稿。因为多年没写,幸运的是荣获了前三名,我非常欣慰也有了更多的勇气。在网络上与盲友、残友及健全人,交友聊天时,方才知道,世界是如此的美好。政府的阳光覆盖,让我们残障人士,视障人士不再孤单,不再寂寞,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就连高考都有盲人用电子书参加考试。科学技术无障碍的全覆盖,将是我们弱势群体的福音,让所谓的无障碍,不再是梦想。

       科技智能无障碍的全推广,包括智能家居无障碍,一个一个科学技术含量极高的无障碍设备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更多阳光。公共障碍不断完善,无障碍也随之进入了弱势群体,走进了千家万户,也就是家庭的无障碍。语音报读智能化,家用的语音智能电饭锅,语音智能压力锅,语音智能太阳能显示屏,还有盲人做生意的语音智能电子秤,全都有语音报读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与正常人一样的便利。使我们像正常人一样,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201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协与中国图书馆,前沿科学家研究出来的阳光读书郎听书机,在全国各市县区盲人协会发放给需要的盲人朋友,给他们读书、听书、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读书郎听书机,还可以与中国图书馆网络联结,可以搜索你想看的任何一种书藉,让盲人的阅读视野更宽阔。更让人激动的是就在今年六月,清华大学艺术专家组,经过七百多天在全国各地,历经了山山水水,拍摄的无障碍电影《大河唱》,在全国,各市、县(区)与盲人朋友悄然会面了,所有的盲人可以在自己家乡的电影院与明眼人一起观看无障碍电影,感受了盲人与明眼人一起在电影院看电影的那种氛围,这部片子让我们欣赏了民间五位艺人,在全国各地,不同时间,不同地方的演出,领略那黄河古韵,音乐的穿透力,秦腔等原生态,盲人观后着实享受了一道丰富的音乐美餐。类似的活动一次次丰富和充实了我们盲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使广大盲人朋友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国家和社会对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关心和关爱。

       虽说命运给我们带来不幸,但社会发展文明给予我们二度光明,给我们带来生机,就像断翅雄鹰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在太空中任意的飞翔。真是鱼归大海,鸟入林,自由天地多广阔。购物、开网店、外卖、打车,坐在家里智能语音全搞定,有种即将夕阳西下,可以再唱夕阳红的节奏。

       随着政府一个个惠民政策的出台,对弱势群体的不断关注,无障碍的不断完善,我相信在未来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我们可以自信地走在小康路上,与盲人朋友手拉手,与亿万人民同步,昂首阔步不掉队,阳光、自信地生活!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