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二等奖 /朝霞满天

朝霞满天

作者:张立波
来自:
人气:1553
2019-09-19


       初夏的风轻轻柔柔,如同母亲的手抚摸着我的脸庞。散开的长发任风拨弄,忽前忽后,自在地跳起了风的舞蹈。

       外面真好,空气中到处充溢着花草的清香,耳边尽是燕雀的鸣叫。我虽身处黑暗已久,可每当盲杖探出楼门,脚步踏上实实在在的土地时,心是那么的自在安然。

       我经常独自出门,脚步穿行于这个城市的车水马龙。我一个人探望年迈的双亲;到盲协参加温暖的群体活动;我生病时,自己勇敢地去医院就诊;我甚至离开家人,背起行囊走进美丽的青山绿水间,感受着层林尽染、聆听着溪水潺潺……

       你会问我,路上真的那么平坦,你真的不怕?我会笑着对你说,不怕。这不单单是城市的盲道及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好,还因为有许许多多志愿者的双手在领引,有霞和与霞同样美丽的许多颗爱心在陪伴我前行。

       走在楼后的人行路,两旁小树已经长高,密密的枝条开始遮挡起午后的阳光。昨天小路上还到处是园林工作人员剪断的枯枝乱叶,今天霞与她的伙伴已然收拾得如此干净整洁。

       霞很爱笑,她的笑声特别好听,清脆、自然,如同天边的云彩,从相识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是我必经之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那是去年的深秋,风在不停的肆虐,叶子到处狂飞,地面一片狼藉。

       霞是环卫工人,秋天是她们最忙碌的季节。扫帚、铁锹不停的挥动,已经让她气喘吁吁、通身是汗。我听到干活的声音就赶紧停住脚步,站到台阶上,等她们扫过后再走。毕竟我只是出来溜小狗,而她们正在为这个城市的环境辛苦工作。

       我停下了,她也停下了,是我的盲杖声引起她的注意,随后就是一串清脆悦耳的笑声。“你眼睛不方便吧,别站在台阶上,不安全的。”边说边拉着我的盲杖,走过了她的落叶方阵。回家的路上再次相遇,她依然未语先笑地送我一程。从那以后,我每天路过的地方,总会有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和一束柔和的阳光,挂在身边的树梢,和着快乐的音符流淌进我的心底!

       寒来暑往,秋天的落叶、冬天的冰雪、春日的细雨、夏季的阳光,霞总在那里,总是笑着迎着我、送着我,午后的小路总有一抹温暖成了不变的颜色。

       与霞一起的工友,也同样有着嵌满爱心的双手。很多时候都是没等我走近,他们就已经让出了一条平整清洁的道路。他们都说,会和霞一样,将一直守护我,让我放心地大步前行。

       还记得那次,我参加盲协为了提高视障者的生活品质,而组织的“现代智能家居培训”活动回来,正是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刚过。刚刚还沉浸于这些智能产品,为我们盲人生活带来便利的喜悦心情,一下子被眼前的积水弄的不知所措。

       我用盲杖一点点探着往前走,生怕稍不留神踩进水里,那样狼狈的不只是脚上的鞋,更会刺伤到我的心灵痛处。

       天还时不时地滴着小雨点,真的好心慌。一步一步地试探,一点一点的盲杖敲击着地面,心始终高高地提着。盲杖似乎划到了一滩水洼,往左是水,往右也是水,到底该往哪个方向去呢?急的我直想哭。

       突然有双湿漉漉的手拉起了我的胳膊。“怕你会出来,就一直在留心,还好碰到了。”霞在雨中的笑容更感清丽如花。

       谢谢两个字实在太轻,可除了谢我还能说什么?这样的天,霞是可以早点回家的。她真的是我雨天里的一把伞,晴天时的一双眼睛,让我的脚步走的更沉稳、踏实,不再恐惧彷徨。慢慢的,我干涸已久的眼中,升腾起一团雨雾,朦胧了这个喧嚣的城市。

       一幕幕,记忆就是一部老电影,回放着我与霞相交的每一个画面……

       今天的阳光真好,照在手臂上,暖暖的热流慢慢地融化着我的全身。我虽看不见,但眼前却是一片万里晴空。

       走过了有霞的那一小段路,一个人继续前行。

       怎么感觉这小路哪做了改动,有些怪怪的。直到往回走时,终于明白,是那个在路边立了很多年的垃圾桶,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之前经过它时,垃圾难闻的气味和偶尔袖子与胳膊碰到桶身时,心中泛起的厌恶,总想让我离它远远。而今天,它居然不在那里,到底去哪了呢?我来来回回找了好半天。

       霞跑过来问我是不是掉了东西。

       “这里的垃圾桶怎么不见了?”我问。

       “是的,工友们一起跟领导说了你的不方便,领导同意将它挪到往里的地方,以后你就不会碰到了。”

       我的心在激荡,拉着霞的手,向霞投以感激的微笑,眼角却已挂满晶莹的泪滴。

       现在的社会真好,科技的发展,国家的昌盛,已经让社会边缘的这些残障群体有了很舒心的生活。我每天用着智能手机沟通着山南海北;能说话的电脑让我忘情于书的海洋;电梯有盲文;小小的智能音箱满足了我日常的很多需求……

       不仅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方便着我们的生活,而且国家的关怀、社会的爱心、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更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源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早已渗透到了茫茫人海中的每个角落,一双双温暖的大手让这些黑暗中的人群有了方向,不再迷茫。还有无数个霞在身边,如涓涓暖流,将大爱传递、延续。他们是绚丽的朝阳,他们的爱照亮着我的前方,漆黑的夜空成了蓝天白云下最秀美的图画!

       如果说科技信息的无障碍打开了我与世界封闭已久的大门,那么一颗颗滚烫的爱心会让我的天空更加辽阔,让我的翅膀更加丰满,飞翔的更高远、更有力量!

       我的前方无障无碍……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