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二等奖 /信息无障碍助我重新拥抱世界

信息无障碍助我重新拥抱世界

作者:赵莉
来自:
人气:1908
2019-09-19


       我自小就喜欢从书籍里认识世界,自古文人墨客眼里的世界最为绰约温婉。执笔落墨间,世界呈现出俏美的姿态。我仰望天空,向白云许愿:“此生能有书籍常伴左右。”然而,天不遂人愿,无情的病魔狠心夺走了我与书籍对视的权力。

       从此,眼前只剩下可怕的黑暗。红花绿草不愿与我为友,山川河流不喜和我作伴,就连日月星辰也不再理睬我的呼唤。我觉得自己被世界孤立在阴郁狭小的空间里,凡事身不由己,终日郁郁寡欢,无法挽回,无力阻止,任凭心中的激情一点一滴消失殆尽,直至把世界弄丢了!

       我一遍遍在脑海里回想自由视物时课堂上学习的场景,一次次在心里重复自由视物时描绘好的人生蓝图,仿佛只有依靠回忆才能继续生活。面对无情的命运,我是那么的脆弱,那么的无助!我终日思考,失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的能力,我的人生旅途究竟路在何方?我时时期盼,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能在我眼前重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听“信息无障碍”这个新奇的字眼。怀揣好奇和半信半疑,我踏入信息无障碍的世界。初时,像一枚蓝月爬上山顶,我在朦朦胧胧中依稀看见了希望。进而,似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把我的人生旅途照亮;似一阵清风,把我心底的雾霾一扫而光。

       人体具有神奇的代偿功能。一种感觉器官受损,另一种感觉器官会异常发达,以弥补受损器官丢失的功能。信息无障碍工程就是运用这一此消彼长的辩证法哲学原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把视觉信息转化为听觉信息,让我们视障人通过灵敏的听觉,跨越重重障碍,融入社会,自由生活。

       荣获奥斯卡金奖的影片《罗马假日》中有这么一句台词:“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视力障碍使我无法实际丈量世界的长度,但是,通过信息无障碍,我的灵魂游走于字里行间,使我能欣赏世界的厚度和丰度。

       借助信息无障碍,我踏上阅读这一奇妙的旅程,在书籍的海洋里感受到因四季变换而呈现出的别样光景:桃花醒了,那是“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娇艳无比的春;荷花笑了,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绚烂热情的夏;桂花香了,那是“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清朗高洁的秋;梅花醉了,那是“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红妆素裹的冬。

       顷刻间,信息无障碍把五彩斑斓的世界带回到我的身边,使我得以面朝大海,沐浴和煦的春风,吮吸清晨的雨露,眼前呈现出一片春暖花开的世界。更令我欣喜的是,与信息无障碍结缘,使我顺利地与文字和解,与生活和解,与世界和解,特别是与自己和解,儿时的梦想重新展现,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逐渐清晰。

       信息无障碍如同良师益友,督促我学习,帮助我复习,并且陪伴我度过勤学苦练的日日夜夜。我在文字的天地里废寝忘食,迅速增添知识储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我所就读的大学,勇于探索、大胆尝试,突破视障教育局限于音乐和推拿的传统思路,依仗信息无障碍技术,开设中英文电子文秘专业,探索凸显视障人士听力优势的新方向。

       几乎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建立在信息无障碍的基础上: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分享讲义,使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以集中建群、统一群发的方式,让学生知晓学校各方面的安排;以文本形式完成课后作业,让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巩固和加深印象;以电子试卷的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检测,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特别是,通过信息无障碍教学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和奉献社会的最佳途径。由此,取得大学文凭的我,有幸进入本地行政管理部门,担任业务咨询办理、政策法规解答等方面的工作。

       在我的日常工作里,信息无障碍仍然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尽管我对有关政策法规的内容和相关办理流程都非常熟悉,但为了确保准确无误,我总要借助信息无障碍的指令迅速搜索出相关文件,告知来访者某某部门出台的某号文件里的某条规定是我解释和执行的依据,并且告知该文件公布平台和获取方式,让来访者可自行阅读。

       信息无障碍是我生命中最好的礼物,也是我负重前行的指明灯和守护者!是它,无声无息,融化成空气陪伴在我左右,给我勇气,让我重返社会;也是它,帮我从命运手中夺回博览群书的能力,使我能顺利接受高等教育,实现看似遥不可及的大学梦;还是它,为我创造进入职场的有利条件,使我能服务社会,并得到社会的认可,赢得他人的尊重。

       学习、工作和热爱生活,我想,这就是生命原本的模样。信息无障碍为我寻回了太阳,使我拥有一片星空,让我重新拥抱世界。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