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开幕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开幕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964
2019-10-27


图为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式现场

       10月27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省嘉兴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竞赛开幕之际,专门就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不懈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促进工作。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扬,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副理事长程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各省、区、市政府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合会主席田畑一雄出席开幕式。

       王勇宣布竞赛开幕。周长奎主持开幕式,并宣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袁家军在致词中首先代表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和5700万浙江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技能大赛暨展能节是展示残疾人劳动精神、精彩技艺和自强不息精神的重要舞台,我们一定要当好东道主,切实担负起承办地的主体责任,高标准做好赛事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服务工作,把本届大赛和展能节办成具有时代特征,又有浙江特色和嘉兴风采的一流盛会。

       汤涛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为此次大赛作出的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对于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田畑一雄代表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合会致辞,残疾人选手和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和裁判员宣誓。

       出席活动的还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浙江省和嘉兴市的大赛组委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政府领导同志,残疾人选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省级残联负责同志。来自俄罗斯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残疾人组织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活动现场,视察了竞赛主赛场。

       本届大赛是历届赛事中项目设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共设置信息通迅、美术、手工业、工业和服务等五大类26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33个代表队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将进行为期两天的竞赛。为配合大赛举行,本届大赛期间同时举办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

       近年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了残疾人就业促进和就业保护的基本思路,细化了政府、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具体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就业持续被纳入国家就业工作整体布局规划,作为社会发展重要目标予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残疾人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和改善生活状态创造条件。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展能节,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一平台,展现残疾人职业技能、特殊潜能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检验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成效,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自1989年举办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以来,每四年举办一届。比赛优胜者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晋升职业资格等奖励,其中特别优秀的将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录入:伊然 添加:2019-10-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