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张海迪: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建好康复大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张海迪: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建好康复大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5509
2019-11-07


(2019年11月7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这对于增进人民福祉,发展好残疾人事业,是巨大的推动力。建好福利保障制度,人民生活才能幸福安康。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和44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译成英语也是残疾。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身体功能恢复了,就能减轻痛苦和家庭负担,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创造参与社会的条件和机会,特别是对于残疾儿童,康复更是抢救性的、不能等待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和医学的进步,残疾人康复可能性大大提高,肢体、听力、视力等残疾者,通过科学训练和辅助器具适配,很多人得到了有效康复,走向新的生活。

       近年来,国家颁布实施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预防和康复纳入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大局和“健康中国”战略;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提供制度性保障。现在康复机构建设已经覆盖到县一级。

       但是,我国康复事业起步晚,基础还比较薄弱,整体康复水平不高,首要问题就是各地特别缺乏高水平、专业化的康复人才。根据调查,国际标准是每10万人需要15名以上的物理治疗师,8-10名作业治疗师,而我国每10万人仅有0.4名康复治疗人员。截止2016年,全国有340所院校设有康复治疗专业或课程,年毕业生约13500人,但其中75%为2-3年制的专科生,康复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全国需求,技术和理论水平也有待提高。从事康复工作必须有岗前实践和执业能力评估,而我国康复职业能力评价和执业资格管理体系并不健全。这些都是制约国家康复事业发展的难题。

       中国残联始终重视康复工作,2015年,中国残联提出建设康复大学,加快康复高等教育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建设康复大学先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4个规划。中国残联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就办学主体和路径等,与有关部门做了大量沟通和论证。

       2019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复支持筹建康复大学。康复大学由山东省主办,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康复大学推进领导小组等相关部门对康复医疗教育专业机构进行调研和咨询,广泛听取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更加明确建设康复大学要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秉持先进康复理念,融合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建成以研究为基础、以康复应用为主导的新型大学。

       为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建设好康复大学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加大对康复大学建设资金的投入,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把中国第一所康复大学建设好,加快康复高等教育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

       二、创建中西医并重的康复学科体系。康复是一项科技含量高、多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领域。在国际上,康复专业深度分化,职业分类细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而我国还没有建立与国际康复职业分类匹配的康复学科体系。建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研究推动这项工作,充分吸纳国际康复先进理念、方法和技术,同时发挥中医康复能力,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康复技术的融合,探索康复学科门类设置,创建中西医并重的现代康复学科体系。

       三、构建具有国际标准的康复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从培养专科生、本科生到培养研究生的步伐,促进专业细化和交叉融合,提高康复教育层次。建议教育部支持,康复大学牵头,借助相关高校教学力量和资源,从高水平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起步,从临床医学、理工科、社会学科等本科生中招收康复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通过与相关学科结合等方式,培养有理论素养,有实际工作技能的复合型和应用型康复人才。建议国家设置康复治疗专业研究生教育,探索创设物理治疗和作业治疗等专业,设立专业硕士学位点,并逐步创设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填补国内康复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空白。

       四、研究制定康复人才培养配套政策和制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康复人才职业资格体系,制定人才培养、执业认证、职称晋升、职业成长方面系列政策和制度,对康复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提供政策扶持,健全康复人才评价标准。

       五、加快推进康复科学研究。国家加大对康复科学研究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康复是重要的生命课题,是紧迫的社会需求,是必须加快研究的科学问题。应聚焦残疾人、老年人和儿童康复等,将康复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沿学科并设为重大课题专项。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加快康复新技术研究和康复新器械、新产品研发,推动康复行业和产业发展。


录入:伊然 添加:2019-11-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