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钟声巷里的歌声——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看望第二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赖振德

钟声巷里的歌声——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看望第二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赖振德

作者:
来自:贵州省残联
人气:1673
2019-11-12


图为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左)看望赖振德(右)

图为赖振德荣获第二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二等奖

图为各类获奖证书

图为赖振德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位于贵阳市和平路天主堂附近的钟声巷,是市区里闹中取静的一隅。巷口的牌楼上书有“黔灵毓秀 贵中云岩”字样,“贵州阿炳”赖振德的家就在巷口处一栋老式居民楼的一楼。这里也是贵阳市2018年社区公益事业打造的“新型社区?温馨家园”。

       由于许久没有见到盲人朋友赖振德,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甚为牵挂,在深秋十月前往钟声巷探望民间老艺人赖振德。当我们到达时,赖振德已手握盲杖独自早早的等在巷口。简单的握手寒喧后,他领着我们朝他家走去。老式的钢制盲杖敲击着地面,发出清脆的“嗒嗒”声,仿佛在演奏欢快的行进曲。

       赖振德家所在的楼层,共有7户人家。刚进楼口,就传来“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的动听歌声。赖振德家是进楼左手边最靠里面的一户,大约50平米的两居室,光线不是特别好,但是屋内家具摆放井然有序,必备的家用电器引人注目。一尘不染的电视柜上,温水瓶、茶叶罐、水杯等生活用具安静整齐地排列着队伍。电视柜上方悬挂着电视机,电视柜上面摆放着收录机,电视柜下方摆放着功放机,电视柜两侧摆放着一对立式的木制音箱。厨房里厨具炊具井井有序,卧室内床铺被褥齐齐整整。

       歌声是出自赖振德的妻子黄桂珍和两位来访的朋友。见有新客人到访,她们立刻停止了歌唱,并热情的招呼大家就座。经过交谈,才知道,黄桂珍和其中一位朋友也和赖振德一样,同是毫无光感的视力残疾人。平常,他们就爱聚在一起唱歌、聊天,有时候是播放伴奏曲,有时候则由赖振德用二胡来伴奏。

       正是对二胡的热爱,让赖振德打小自学成才并获得“贵州阿炳”的称号。1958年出生的他,在两岁时,因病家贫无钱医治,导致双目失明。但这样的打击,并未使精神上极度痛苦和生活极为艰辛的他失去对生活的信心。8岁时,因为大哥的引导,让赖振德开始学习二胡。如泣如诉、宛转悠扬的二胡琴声,使赖振德受伤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从那时起,他夏练三伏、冬练严寒,从不间断。凭着他聪慧的头脑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对音乐天生禀赋,功夫不负有心人,完全不懂乐理知识不识五线谱的他终于掌握了二胡演奏方法和技巧,并能演奏出许多风格迥异的大小曲调。他先后参加过贵阳市、贵州省各类文艺大赛并获奖,还曾经代表贵州参加第五届、第六届、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并荣获一、二等奖。2017年,他在第二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上获得二等奖。凭借二胡,凭借《二泉映月》《喜洋洋》《赛马》……赖振德的足迹踏遍黔山秀水,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精湛的技艺也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音乐为他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转一转琴轴,拨一拨琴弦,拉一拉琴弓,这就是赖振德最熟悉最自在的时候。赖振德说:心情不好的时候拉一下二胡,一心扑在音乐上,其他烦心的事情就忘记了。如今,已经61岁的赖振德,很少参加文艺比赛,也不再从事聊以养家糊口的盲人按摩行业。每月,他和老伴领取近两千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和重度护理补贴,如同其它退休老人一样安享晚年。只要天气晴好,赖振德就会领着妻子去黔灵公园转悠,在天然氧吧中自由“森”呼吸。从公园出来后,夫妻俩又摸索着去菜场买菜,回家做饭。

       对于现在的生活,赖振德很满意,他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才让他和妻子能如此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他还有两个小小的愿望,一个是希望贵州省残联组建残疾人艺术团,让残疾人朋友有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另一个愿望是希望能划定黔灵公园的某个角落作为残疾人文艺展示的区域,残疾人能在此会友、放歌,谈音乐技巧、聊生活领悟。与其他的健全老人一样能在公园里一展技艺,而不是被误认为是乞讨的行为。

       朴实的赖振德并不善言辞,却能用一把二胡、一个话筒生动的表达出他的感恩之心。他提出与朋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挚爱和祝福。最后,赖振德又独唱一曲《掌声响起来》,在歌声里,我似乎又看到了赖振德在台上用二胡演绎《赛马》时奔腾的场景,看到台下的观众为他掌声雷动。

       从赖振德家出来,正好天主堂的钟声响起,这座传自西方又充满中国文化元素建筑的教堂,是为残疾人幸福美好的生活敲响祈祷之声,也是为迎接祖国的繁荣昌盛敲响祝愿之声。


 

录入:伊然 添加:2019-11-1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