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信息 /中国互联网“盲道”建设首个“国标”将实行

中国互联网“盲道”建设首个“国标”将实行

作者:
来自:环球网
人气:84022
2020-02-21


       3月1日起,我国“互联网盲道”的第一个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将正式实施。 这也是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据了解,这个国家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有效帮助视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像健全人一样享受互联网技术,被誉为“在互联网上铺盲道”的实质进展。

       据牵头起草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卜佳俊教授介绍,在为“互联网盲道”设计国家标准之初,就瞄准了国际标准,“我们与全球普遍采用的W3C国际标准《Web Content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2.1》同步制定,保持最大限度的兼容”。

       根据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卜佳俊团队还增加了“国际标准”中所没有的“对移动应用的相关技术要求”版块。

       此外,中国“国标”弥补了国际标准在“互联网盲道”测试方法上的缺失,提升了标准的可实施性。“目前绝大部分互联网从业者并不了解信息无障碍的概念,因此如何帮助他们检测产品中的信息无障碍问题并提供合理可行的建设方案,是迫切需求。”卜佳俊说。

       “视障人士最需要的技术,是如何保证互联网的各类信息可以被他们感知和理解。”卜佳俊表示,在制定“国标”过程中,他带领团队,特别关注移动端网页显示、APP交互技术、HTML 5等互联网新技术给信息无障碍建设带来的新问题。通过向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国际标准化组织、用户代表(特别是视障人士代表)与技术专家的多轮意见征集与长时间的技术论证,他们最终完成了标准的研制工作。

       但从技术角度来看,“视障人士上网仍面临较多技术难题。”卜佳俊举了三个例子:

       第一,互联网内容如何被视障人士感知和理解,即需要各种类型的多媒体信息都能通过听觉通道被视障人士获取,如将图片内容念出来给盲人听等。

       第二,互联网内容如何在听觉通道有效融合和传输,即原有听觉通道信息和其他通道转换过来的信息准确、同步传输给视障人士,如无障碍电影(盲人“看”电影)需要在播放电影原声的同时播放旁白(视频信息的解释和说明语音),且两路声音不能产生混淆。

       第三,互联网内容如何与视障人士有效交互,即如何在视觉信息通道缺失的情况下让视障人士完成信息交互,如视障人士通过语音对答实现在线购物等。

       “迄今为止,以上需求都还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仍需要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卜佳俊说。他所带领的团队,已培养出了第一位专攻“信息无障碍”方向的博士于智。

       “现有的技术只是根据计算机已经学习过的知识体系,实现简单的各通道信息转换,并没有对所处理的信息内容进行很好的理解与分析。”于智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从视觉、听觉、体感等多方位,解决“难以被感知”的问题,从而帮助视障人士高效、精准地参与互联网生活。

       “根据观察,能否亲身参与社会活动,也事关这个群体的生活质量。如今可穿戴设备层出不穷,移动终端的信息处理能力日益加强,未来我们能更好地帮助视障人士真正融入到社会生活中。”于智说。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2-2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