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群防群治 共抗疫情——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十六)

群防群治 共抗疫情——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十六)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2605
2020-03-31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中国残联作出系列专门部署,指导各级残联组织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做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紧抓残疾人脱贫奔小康不放松,分区分级施策,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一)安徽:残疾人脱贫典型投身疫情防控

       今年51岁的残疾人金礼鹏,是安徽潜山市槎水镇中畈村村民。他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自立自强,靠着辛勤的努力,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村里残疾人专职委员,成了当地的脱贫榜样。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告知乡亲不要串门聚会,劝说大家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他挨个打电话给村里的残疾人或监护人,宣传有关防控信息,告诉他们做好必要的防护。他还及时向村干部反馈自己了解的信息,帮助村委会准确掌握网格内常驻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

       (二)河南:专职委员为残疾人筑起疫情防线

       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残联组织本镇28个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排查残疾人防疫、生活情况,实行动态日报,及时掌握并协助解决困难,保障疫情下残疾人的健康和生活。专职委员们设立24小时热线,为420位贫困残疾人建立动态帮扶台账,累计提供上门随访4000余次,累计服务人数2000余人次。石龙区残联夏庄社区1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坚守在防疫卡点,为群众24小时站岗管控。

       安阳市殷都区组织辖区所有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排查残疾人情况,重点掌握独居残疾人的现状,督促乡(镇、办)、村(社区)对他们的生活状况予以关注,确保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新乡市凤泉区、红旗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主动参加卡点值班,为社区巡逻消杀。东街办事处专职委员赵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入户登记排查、防疫宣传,动员社区残疾人做好居家防疫。

       (三)广东: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向残疾人献爱心

       疫情以来,珠海市残联筹得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和善款。珠海四川商会向省自强模范、残疾人创业代表捐赠10000元,并捐赠50000元,与珠海市残联、珠海电台共同开办《与爱同行》广播栏目,为珠海残疾人搭建沟通平台。爱心企业家唐小茹捐赠1000个口罩、150瓶酒精免洗洗手液。广东狮子会珠海代表处捐赠口罩10000个以及防疫物资一批。

       深圳狮子会开展“温馨工程”捐赠活动,向全市561名低保家庭残疾人捐赠每户5个医用口罩、3瓶100ml酒精消毒液、价值300元的米和油,合计20万元。

       (四)海南:加快推进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

       海南省残联有序推进残疾人基层机构等单位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有残疾人创业就业的企业26家已完全复工复产。海南爱心服装厂残疾人大学生创业团队李王花介绍,为解决海南防护口罩、手术服、洗手服套装和被套床单等急需医务用品,大年初三厂里就有8名残疾人恢复生产。

       为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需求服务和复工复产工作,海南省残联联合爱心企业,积极帮助复工复产的残疾人及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场所消毒、通勤保障等实际困难,鼓励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残疾人就业供需对接,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争取对因疫情防控造成困难的残疾人服务机构给予减税、延税、降租等政策补助及资金补贴。

       为减少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省残联和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残保金征收政策的文件,调整优化残保金征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残疾人就业。

       (五)贵州:85岁老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85岁高龄的退休党员杨洪斌在家人搀扶下来到黔西南州残联办公室,将5000元现金放进捐款箱。杨洪斌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60年党龄的退休老同志,先后开阳县委、原安顺团地委、原兴义地区统计局等单位工作,后任黔西南州残联第一任残联理事长,为黔西南州残疾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次抗击疫情,60年党龄的杨洪斌用实际行动为年轻党员们树立了榜样。

       (六)重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推进脱贫攻坚

       北碚区残联及时掌握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残疾人从业人员、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无人监护残疾人等情况,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110多次,对298名居家精神残疾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对111户“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开展专项帮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因人、因户施策。区残联成立“企业服务专员”小分队,筹集防疫物资分发到残疾人较为集中的企业、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助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29家残疾人服务机构已正常开业。

       江津区成立工作组,走访调研残疾人种养户的种养殖基地,实地察看种养殖基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产品产销等情况,帮助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助力种养大户春耕生产。垫江县肢协为残疾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养殖户送去口罩等生活物资,帮助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实际困难。

       (七)宁夏:残疾人奋战在防疫一线

       徐建军是青铜峡瞿靖镇蒋西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疫情期间,他忙碌在防控第一线,每天入户监测居家隔离群众的身体状况,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

       陈学升是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五渠村的一名残疾人,是位62岁的老党员。从今年大年初二开始,他主动请战,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在路口卡点值守,背上消毒喷雾器消杀,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帮忙。

       丁玉梁是吴忠市同心县豫海镇富兴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自2月初起就自愿与残联的同事一起在富兴小区值班,每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了解健康状况,同时还积极协调社区帮助受疫情影响生活不便的残疾人解决困难。

       梁忠是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袁滩村的一位听力残疾人,也是村里一家公司的保洁员。疫情期间,他负责镇垃圾箱的消毒工作,每天推着小车往返几十公里,给沿途近300个垃圾点做消毒工作。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3-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