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张海迪委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张海迪委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作者:
来自:央视网
人气:2680
2020-05-28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还有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残疾人面临的风险?除了疫情防控,对于其他应急事件中如何保护残疾人权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建议,从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畅通信息获取途径、提供最有效服务,以及增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能力等四个方面保护残疾人的权益。

       张海迪认为,生命至上,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残疾人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她建议:第一,各级政府在完善公共卫生立法和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时,应将残疾人、儿童和老人等列为优先保护对象,确保重度残疾人、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集中的单位能够得到及时的支持和帮助。第二,要确保残疾人可以无障碍获取信息。新闻发布会和电视网络在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添加字幕,尽可能加配手语;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等要设置语音、字幕等信息提示装置。第三,各地建立应急中心时,要特别设立残疾人通道,配备手语翻译、康复专业人员、心理疏导专业人员和助残志愿者,配备残疾人经常使用的辅助器具、卫生用品和药品等物资,为残疾人提供最有效的服务。第四,各种应急救护读本应加入残疾工作内容,向残疾人、残疾人亲属和残疾人工作者进行普及宣传,增强其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能力。

       除了疫情防控,在其他应急事件中如何保护残疾人权益?张海迪建议:一要完善残疾人应急避险服务法律保障。当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制定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建筑法》《电信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建议在其中明确残疾人等群体的紧急避险、防治防护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二要确保残疾人及时获得自然灾害预警发布、救助等信息。三要加强应急避险设施、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四要提升残疾人应急避险服务和救助水平。要对应急救助队伍进行培训,提高其无障碍意识和救助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开展残疾人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研究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等群体的应急疏散需求,建立专项辅助制度;编写各种安全教育读本,强化公众特别是残疾人的危机意识和防灾应急能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持续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中国残联以全国3720万持证残疾人人口库为基础,与公安、民政、扶贫、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利用 “残疾人脱贫攻坚服务地图APP”,全面了解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的全国分布情况,精准掌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未入学残疾儿童、有托养需求残疾人的信息,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康复服务。通过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残疾人服务落实,确保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为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下一阶段将继续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的科学研究与分析,拓展“互联网+”助残服务。推动大数据与残疾人事业深度融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5-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