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北京市残联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北京市残联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作者:
来自:北京市残联
人气:6478
2020-07-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快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北京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残疾人民生需求。

       强化指导 因势施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市残联第一时间成立由理事会全体成员组成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系统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加大工作督导力度,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6月11日、12日,北京连续两天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形势突变。市残联及时部署,6月1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及各区残联认真落实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从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帮扶解困工作和加强面向残疾人的防控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立即组织市残联系统开展全员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6月16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上调至二级。6月17日上午,市残联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措施”的标准,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阻断传播渠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出台《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上调为二级后全市残联系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指导残联系统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大数据的应用分析,对33个中高风险地区的75052名残疾人和残疾人机构情况实行日报制度,为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精准帮扶 主动服务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针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孤残重残和多重残疾等四类特殊困难残疾人,以及因亲属、监护人被隔离等多种原因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等的特殊困难,北京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做好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帮扶解困工作的若干措施》,并就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精准帮扶工作,印发《关于做好特殊困难残疾人包保联系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的帮扶力度。组织对全市7万多名孤残重残、老残一体、一户多残以及因疫情影响生活出现困难的残疾人进行广泛联系,摸清中高风险地区残疾人帮扶对象的底数和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走访慰问,逐一落实包保联系人,制定一户一案的精准帮扶措施,落实“五包一保”服务。残疾人及其家庭出现困难时,社区、村“两委班子”和街道(乡镇)残联第一时间知晓,做到问到、访到、帮到和送到,帮助困难残疾人解决疫情期间买菜难、买药难、看病难等问题,将疫情对残疾人的影响降到最低。

       创新思路 线上康复

       为加强疫情防控,北京市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暂停了面对面的康复服务。市残联对全市残疾人服务机构逐一走访,定期消毒,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与此同时,考虑到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生存和发展,市残联制定了《北京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开展远程个别康复服务(非医疗类)工作标准》,详细规定远程康复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具体要求及监管职责工作,加强线上服务指导。目前,申请开展远程康复的儿童康复定点机构54家,为1099名残疾儿童进行远程康复服务指导,做到停课不停康复训练。

       一手抓抗疫 一手稳就业

       此次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就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为恢复和促进残疾人就业,市残联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稳定残疾人就业的一系列措施。

       倡导“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新模式。开发残疾人远程居家电话外呼岗位,通过“集中管理+居家外呼模式”,实现疫情期间残疾人居家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接受就业援助服务后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残疾人,利用公益性岗位优先予以托底安置。建立实施残疾人就业状况动态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对安置残疾人较多的重点企业、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加强服务指导和用工监测。对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或未到期终止合同的残疾人,协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转岗就业。调动国企市管企业开发残疾人岗位,送岗上门,已有658名残疾人成为国企员工。

       助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北京市残联积极联合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下发2020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助力计划活动通知,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共同支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的联动机制,确保北京生源应届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不低于95%,为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应届高校残疾人大学生100%推荐就业岗位。

       服务大局 下沉基层

       按照党员干部“双报到”要求,结合市残联“一人一村一社区一家园”联系点制度,力量下沉,听从社区(村)书记统一领导。目前,市残联346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加值守,随叫随到;各区、街乡残联1256名党员干部直接参加社区(村)轮番驻守;7000多名专职委员、协管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与残疾人建立普遍联系,为困难残疾人代购生活必需品、进行心理安慰。

       此外,市残联坚决落实市委指令,每批抽调20名干部下沉到大兴区黄村镇的宋村、前辛庄等四个村参加一线抗疫工作,目前第二批下沉干部正冒着酷暑,积极开展人员筛查、核酸检测、村口执勤、防疫保障等工作,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7-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