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2020全国扶贫日——“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2020全国扶贫日——“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698
2020-10-15


图为“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主题论坛现场

       解决“因残致贫”问题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和精准脱贫的难点任务。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由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扶贫日——“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主题论坛10月14日在京举办。

       论坛在张海迪主席作词、盲人歌手蒋灿作曲并演唱的《一个也不能少》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出席论坛,来自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自强脱贫典型案例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专家学者和中国残联残疾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在现场分享了解决“因残致贫”的中国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迎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绩。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大幅减少,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保障,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残联组织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政策落地,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提升了贫困残疾人减贫成色。三是探索总结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康复扶贫”、“居家无障碍改造扶贫”、“特殊教育扶贫”、“助盲就业脱贫”、“云就业脱贫”、“助残扶贫基地辐射带动扶贫”、“资产收益助残扶贫”、“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社会组织助残扶贫”、“残疾人自强脱贫示范带动”等一系列解决“因残致贫”的典型案例,鲜明生动释放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为与会残疾人脱贫典型分享他们生动感人的亲身经历

       与会残疾人脱贫典型分享了他们生动感人的亲身经历,为自己和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创造出了可学可做的经验和信心;与会的助残社会组织分享了他们关心、关爱贫困残疾人脱贫的经验做法,彰显人性和党性的荣光,向社会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

       夏更生在会上指出,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有近700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贫困残疾人收入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下良好基础。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不到80天,必须争分夺秒、快马加鞭,落细攻击点位、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完成剩余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全面排查解决贫困残疾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对因残致贫返贫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要研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风险人口和边缘人口提前采取帮扶措施。要加强残疾人扶贫工作总结宣传,对五年来残疾人扶贫脱贫的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深入挖掘,全面宣传残疾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扶贫,激励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参与扶残助残事业。

       程凯在会上提出,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对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残致贫”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病、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总书记把“精准”的指向明确到了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我们解决“因残致贫”问题指明了方向。程凯指出,在看到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成效的同时,仍要清醒地认识“因残致贫”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及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艰巨性。“因残致贫”问题将伴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存在,需要持续关注。“因残致贫”家庭生活质量亟待提高,心智障碍者和多重残疾儿童困境更加突出,目前乡村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还严重不足。他强调,“因残致贫”问题是全球减贫事业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统计、社会动员和残疾人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共同用力、综合施策。要稳定建立起精准监测与帮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因残致贫”家庭的社会救助制度,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经济困境中的撬动作用,要持续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助残扶贫,要加强和改善乡村为“因残致贫”家庭服务的能力,要不断引导激励自强脱贫。

图为《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新书首发仪式现场

       论坛上,《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新书首发,全书分为九章,由41个残疾人扶贫案例组成,汇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策略,围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康复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东西协作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社会参与扶贫、树立脱贫先进典型的重点工作,总结提炼经验,梳理工作成效,分析举措方法,深入展现各地在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创新和智慧,提供了一个个破解“因残致贫”问题的典型案例,真实诠释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力量。

       论坛上,中国残联展播了“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微视频展播”活动中的代表作品:《一个残疾人驻村书记的日记》《双手走出小康路》《老杨养猪》《轮椅上的站姿》《身残志坚 脱贫攻坚的领头人桑积德》等优秀微视频,并邀请微视频主人公现场分享了他们自强脱贫和带领残疾兄弟姐妹共同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论坛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盲人歌手朱黎、蒋灿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和聋人舞蹈演员手语表演结束,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和舞姿表达了残疾人脱贫解困奔小康的喜悦及对党和国家最真挚的热爱与感恩。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0-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