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中国残联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研讨“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

中国残联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研讨“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4382
2020-10-15


       2020年10月14日上午,“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研讨会在中国残联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研讨了“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10月13日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持续提升,为发展教育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的特殊重要性,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会议研讨了“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手语和盲文是国家语言文字的一部分,在《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总体部署下,2018年《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成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推广使用工作成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成为普通话推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几年来,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效果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应加快研制“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总体规划,聚焦问题,系统部署。

       程凯在会上指出,中国残联受党和政府委托,长期以来承担着手语和盲文的研究、规范和推广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手语盲文规范化工作,会同教育部、国家语委等有关部门研制、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进了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丰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体系和内涵,满足了听力和视力残疾人的语言文字需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快手语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研制好“十四五”手语盲文工作总体规划,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进一步强化听力和视力残疾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引领广大听力和视力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教就部、聋协、盲协、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华夏出版社、盲文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参会。

       链接: 加快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 残健融合 共建共享全面小康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0-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