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全国残联教育专干培训班在京举办共享“十三五”残疾人教育成果共商“十四五”残疾人教育改革发展

全国残联教育专干培训班在京举办共享“十三五”残疾人教育成果共商“十四五”残疾人教育改革发展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695
2020-10-28


       2020年10月21日至24日,全国残联教育专干培训班在京举行。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的教就部负责同志和残疾人教育专干参加培训,共享“十三五”残疾人教育成果,共商“十四五”残疾人教育改革发展。其间,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召开了“十四五”残疾人教育发展研讨会。

       培训班邀请了教育部基教司、教育部职教所、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同志、专家,为参训人员介绍了我国残疾人教育、职业教育、手语盲文规范化等发展情况。参训人员围绕残疾人教育进行了分组研讨,总结交流经验,针对残疾人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工作思路,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特殊教育发展最快的一段时间。《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后施行,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先后实施,完善了特殊教育体系、增强了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提高了特殊教育质量。截至2019年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3%,特殊教育在校生、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实现12年免费教育。2016-2019年累计4.39万名残疾考生被普通高校录取。

       培训班期间,程凯主持召开了“十四五”残疾人教育发展研讨会,听取了十个省市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起点,教育现代化是着眼于人的现代化的基础,没有适合各级各类残疾人的良好教育,残疾人事业的现代化就难以支撑。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特别是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总结好经验和应坚持的做法,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关于特殊教育最新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更长远眼光谋划新时代残疾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以主人翁姿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特殊教育持续提升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残疾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0-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