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呼吁充分考虑将智能家电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清单的可能性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呼吁充分考虑将智能家电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清单的可能性

作者:
来自:中国日报网
人气:24733
2020-12-03


       12月3日,“智慧智能 助力视障文化服务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在会上提到,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智能家居能让视障人士拥有科技的“眼镜”,切实改善生活体验,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将智能家电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清单的可能性,实现残障人群居家无障碍生活。

       会上,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发起“读光计划”,促进数字化能力与社会应用场景相结合,为1700万视障人士创造更友好的数字生存环境。其中,位于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国内首个面向视障人士的智能家居馆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盲文图书馆展示了可通过天猫精灵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硬件

       该馆由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浙江大学、阿里云共建,以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为控制中心,与传感器、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等30多款智能家居硬件连接,在安防、清洁、照明、娱乐、循环控制、厨房等方面实现无障碍优化,让视障人士通过语音能够自如地通过声音控制家电等设备,实现居家生活无障碍。

       中国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表示:“近两年,智能家居很火,经过体验和调研,不少视障用户已经开始在家使用几样智能产品来体验声控的智能化生活,智能家居切实能给视障用户带来无障碍的居家体验。所以我们和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一起推动了智能家居馆的打造,给更多视障用户展现和体验符合视障用户实际需求的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他们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去在居家生活中实现,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中国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川也是一名视障人士,他在现场体验了可语音控制的智能饮水机

       现场,何川进行了体验。通过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的语音控制功能,只需要说一句“天猫精灵,打开厨房的饮水机,并倒‘55度’的‘小杯水’”,适度适量的温水即出。何川说,遥控器和控制面板对我们来说太难了,这样的语音控制智能家居体验,对视障人士太需要了。

       天猫精灵产品总经理忘之表示,天猫精灵将从音箱端、手机app端以及智能家居多方面, 加速无障碍优化迭代,如增强读屏功能推动技术更成熟。让产品成为普通用户能用,视障人士、老年人等都能用的好产品。

       据了解,“读光计划”将在未来一年向视觉障碍人士捐赠5000台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中国盲文出版社也计划在天猫精灵上线专区,视障用户可以通过天猫精灵获得资源服务;此外,也将推动在更多图书馆的无障碍阅览室,设立天猫精灵角,让视障人士有更多的体验。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2-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