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做饭烧菜 /烹饪前的准备工作

烹饪前的准备工作

作者:
来自:
人气:113751
2006-12-07
 

●气灶的安全使用

▲气灶包括煤气灶、天然气灶,使用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炉灶周围不能堆放易燃物,平时要经常检查有无易燃物遗忘在灶台上。

■若燃气是罐装的,气罐与灶要保持l米距离。

▲手工点火要事先估计好火柴与灶眼的距离,并在合适的位置做上易于辨别的记号,要先点火,后拧开关。无论手工或其它方式点火,要用手指检查耳听有无“扑”声,检查点火是否成功。用火完毕,随时将截门关闭;有总截门的,要将总截门关紧。

 ▲厨房要保持通风。用火过程中要随时注意灶是否被风吹灭;是否被锅内溢出的水浇灭。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又不知火已灭了多久,切勿点火,立即开窗通风,否则十分危险,有条件的可在厨房安装漏气报警器,一旦液化气溢漏,便听到报警声,但要经常查报警器是否失灵。

●蜂窝煤炉的安全使用

▲炉子周围不能有易燃物。要预防煤气中毒,尽量使用烟囱。厨房要通风良好,不可直接与卧室相通,更不要将无烟囱的炉子放在住房内做饭。

▲生火时先放一块炭煤,上加一块蜂窝煤,盖上火盖,打开炉门,将细劈柴或报纸放入炉腔内引火,等火旺时,再将煤加足。

▲要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经验,掌握每日加煤的时间和数量,牢牢记住,遇到特殊情况,再在此基数上增减。加煤时可用铁钎对准中间四眼中的两眼,其余各眼即可对准。用钎要轻,以防将下面的煤戳碎。

▲封火也要积累经验,根据有无烟囱,炉内燃烧情况等因素,来调节炉门和风门。

●压力锅的安全使用

压力锅依靠高温高压能大大提高熬粥、炖肉,煨鸡的效率,已成为厨房中常用的炊具。   

▲盲人使用要特别注意安全,压力锅要保持锅身、锅盖和橡皮圈的清洁,避免磕碰,以免漏气。

▲高压锅盖和锅底的上下把手必须完全重合。到上下扳不动锅盖时,才能放到灶火上。先用大火,待听见冒气声后,再盖限压阀。听到限压阀开始冒气,即将火调小,使之保持轻微冒气声。若限压阀大声冒气,说明锅内压力已超过承受能力,是很危险的。要立即把火调小。

▲食物煮好后,要等锅内压力降低,方可开盖,否则会汤水四溢,造成烫伤。降压的方法有二:一是自然冷却,二是向锅盖上慢慢浇冷水。前者更为安全。开盖前,可略略触动限压阀,无冒气声,取掉限压阀,方可开盖。

●其它炊具的准备和安排

▲平时存放调料,要有固定的位置,放成单排,各个瓶子上应贴上盲文标签或记号;用大小不同的瓶子,更有利于辨别。盐、糖、味精、淀粉等最好放在大口瓶内,每瓶放一个小勺,使用时便于计量。

▲厨房内最好有两个小桌,一个靠近水池,用来做烹饪前的准备工作;一个靠近炉灶,炒菜前放置加工好的半成品和烧好的菜肴。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