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相自成副理事长在中国盲协七届三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相自成副理事长在中国盲协七届三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61010
2020-12-08


(2020年11月24日)

各位主席,各位老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齐聚美丽的春城——昆明,和大家共同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商盲协工作。借此机会,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盲人朋友表示亲切问候。

       刚才听了中国盲协的工作报告,以及福建盲协、云南盲协、四川盲胁的典型经验介绍,可以看出,大家做了很多工作,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我很受感动,深受启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力度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相关内容。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稿向全会作的说明和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对于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议》有6处直接对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作出部署,其余内容残疾人群体也是直接受益受益者,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如“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等等。

       《建议》同时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这对于包括作为群团组织的各级残联和作为社会组织的残疾人专门协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利政策支撑,指明了正确发展方向。

       (二)中国残联学习宣传贯彻概况。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残联和各专门协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残联进行了认真部署,及时落实。

       10月30日上午,中国残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张海迪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周长奎理事长传达了全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张海迪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支持。张海迪主席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国残联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国残联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加强针对残疾人工作者、广大残疾人及亲友的宣传,让他们深刻认识和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格外关注。要团结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在新的发展阶段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进一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广大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小康。要落实好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加强中国残联改革和各项建设,增强残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残疾人事业多发声,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为推进新的发展阶段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作出努力。

       11月6日,中国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残联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认真做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宣传,加快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周长奎理事长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胜利,为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十三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进步,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全会对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部署,加快制定“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助力夺取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最后胜利,为实现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前不久,中国残联向全国残联系统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各级残联和专门协会要按照《通知》精神,主动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确保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建议》,原原本本地学,吃透精神实质。要结合“学听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加紧推动《建议》中有关残疾人的重要部署、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紧密结合起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紧密联系残疾人的优势,注重发挥各专门协会和基层残协的作用,在广大残疾人及亲友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学习宣传工作始终,为夺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中国残联将及时举办系列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积极融入残联工作大局,切实发挥协会主体作用

       (一)加大事业宣传,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10月12日,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盲协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看见明天”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全国政协、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音乐艺术家、盲人观众等近300人聆听了音乐会。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为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发来致辞,向盲人兄弟姐妹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她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张海迪说,很多视障青年不懈努力,刻苦学习,走进大学,以顽强的意志赢得了很多赞叹。张海迪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近盲人兄弟姐妹的内心世界,更多地了解他们,支持他们。希望盲人姐妹兄弟乐观向上,即使在黑暗中,也要举起心灵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走出闪亮的人生!

       2016年9月以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连续多年走进中国政法大学,旨在通过开展层次鲜明的美育活动,为法大师生积淀人文底蕴,以文艺感召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助力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今年10月29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再次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我的梦”文艺晚会暨新生主题教育,传递美,延续爱。我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秀云与法大2020级新生8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晚会为法大新生带来一场艺术与精神的盛宴。演出结束后,法大新生自发打开手机灯光,夹道送别全体演员,纷纷表示:太震撼了!太美了!无法想象他们是残疾人!这一幕青春热情让我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积极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

       (二)配合残联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各级残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了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在这过程中,中国残联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在中国残联党组的领导下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协会除了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向本类别残疾人宣传正确掌握新冠肺炎的日常防护知识的同时,还开展了系列各有特色的防控工作。其中中国盲协携手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完成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指南和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冠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的有声书录制工作,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广泛传播,并通过盲文图书馆服务电话播报。

       各地盲协和盲人骨干也通过文艺作品等形式发出正能量,为灾区加油,为盲人鼓劲。有的地方盲协举办“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打赢全国防疫阻击”专题文艺晚会,为全国抗击疫情助力,多地盲协还带领盲人主动为灾区捐款,贡献自己的爱心。

       (三)积极融入基层残联改革大局。

       1.2019年5月,中国残联先后印发《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基层残联组织改革试点重点工作清单》,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提出22项具体要求,先后召开了多次集中调度片儿会,赴多个省(区、市)开展专题调研,密切跟进基层改革进展,及时总结地方典型经验,以督导省级残联加快推进基层残联改革试点工作。各省级残联改革方案已全部出台;市级残联和县级残联改革方案已陆续印发或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审批。我们要求“全国一盘棋”,县级残联改革方案在年底全部出台。同时对专门协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地方残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模式与做法。开展基层残联改革工作,也是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办批准的《中国残联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各地残联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的具体体现。

       2.2020年5月,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暨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基层改革试点情况和经验做法;与此同时,中国残联、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基层残联改革作为残联改革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推进落实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为基层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化、高质量服务。

       该《意见》对协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残联要积极发挥各专门协会的作用,加强各专门协会与村(社区)残协的联系互动,发挥贴近本类别残疾人的优势,深入了解本类别残疾人的需求和愿望,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3.全国247个县(市、区)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过程中,各地积极加强县级专门协会建设,通过经费支持、法人登记、出台相关工作制度等措施,推动专门协会开展务实工作、组织系列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了大量贴心服务。有不少地方盲协工作亮点突出,特色明显。如福建三明市盲协,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表彰。这也是专门协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四)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专门协会作为残联组织的主体协会,一直以来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出台的涉残法律法规、规划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本类别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仅2019年度,中国残联5个专门协会参加中国残联及业务部门为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而召开的各种座谈会、研讨会等达34次。围绕中国残联中心工作和本类别残疾人迫切需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近10篇,为精准反映贫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需求、做到精准帮扶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国人大政委提交涉残的提案议案,仅中国盲协2019年和2020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有关盲人的提案就达14件。李庆忠主席本身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在这过程中他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宣传残疾人事业,介绍盲人群体的特殊性,得到各代表和委员中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

       (五)落实“走转改”专项改革要求,积极开展“邀访·倾听”活动。按照“走转改”专项改革方案要求,中国残联研究制定了蹲点调研、邀访倾听、信访、特困残疾人家庭访视、联系居住地工作等制度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转作风”各项工作,进一步密切与残疾人血肉联系,以改进和加强残联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残联改革工作。同时给地方残联印发“走转改”实施方案、建立特困残疾人家庭访视制度的通知,指导地方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形成残联系统上下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良好局面。

       在这过程中,中国残联积极开展了系列“邀访·倾听”活动,邀请基层残疾人及亲属走进中国残联机关,倾听他们的声音,介绍中国残联的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彼此了解,相互沟通。各专门协会作为主体协会,积极参与“邀访·倾听”活动,仅2019年,5个协会就协助中国残联开展了5次基层残疾人代表“邀访·倾听”活动,总计邀请57名基层残疾人及亲属走进中国残联机关,提出187条意见建议,为中国残联下一步工作开展或出台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2020年截至目前,5个专门协会又开展了7次“邀访.倾听”活动。

       三、全面贯彻落实《协会意见》,推动专门协会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

       2019年5月,中国残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国残联群团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专门协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推动专门协会发展的有力法宝,具有里程碑意义。各地残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专门协会作为主体协会与其他社团组织的区别,并切实加大《协会意见》落实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协会意见》落实情况。

       《协会意见》出台后,各地残联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据不完全统计,以会议传达形式传达的有27个省(区、市);以文件转发形式传达的有17个省(区、市);有22个省(区、市)制定并下发了具体实施意见。

       各省级残联积极开展专门协会党建工作,通过组建联合党支部、功能性党支部等多种方式建立协会党组织,切实加强协会党的领导;积极落实协会工作经费,加大协会人力支持,保障协会工作条件,推动协会社团法人登记。

       (二)进一步提质扩面,切实发挥协会主体作用。

       1.各地残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协会的领导,提高协会的政治站位,推动各级协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好党和政府与本类别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本类别残疾人朋友听党话、跟党走。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开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规划的整体部署,将专门协会工作纳入基层党委、政府和残联工作大局进行统筹部署、统一安排。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妇联、团支部、残协等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这是中央文件首次将残协组织建设纳入其中进行统筹安排,意义非常重大。明年将是“十四五”实施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残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要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的应有作用,务必紧紧抓住这大好契机,积极落实民政部、中国残联今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村(居)残协组织建设工作,主动将村(居)残疾人工作纳入村(居)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各专门协会要结合当地实际,以残疾人小组等形式积极参与村(居)残协工作,发挥密切联系本类别残疾人的天然优势。这是积极贯彻韩正副总理代表党中央七代会致辞中的“五坚持”、王勇国务委员要求残疾人工作要做到“上门服务”的精神,也是落实朴方名誉主席关于防止残联成为泥足巨人、海迪主席要求残联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到田间地头等指示的具体体现。

       各地残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协会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有效保障协会“经费、场地、人员”等基本条件,不断健全协会组织体系,加强协会制度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品牌建设、能力建设。对涉及残疾人事务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标准规范等的制定,以及重大活动或项目的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工作,要充分听取各协会意见和建议,相关重大决策与执行能充分体现各类别残疾人共同意愿。

       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协会主席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为本类别残疾人服务的能力。目前,中国残联正和辽宁人民出版集团建设“专门协会在线培训平台”,计划今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开通。届时中国残联将免费为全国所有的协会主席开放,希望各地残联认真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大力动员各级协会主席和工作人员登录学习。

       要进一步对不同地域、不同层级的专门协会实施分类指导,不断活跃各级专门协会。要继续按照“成熟一个、登记一个”的原则,稳妥推进协会社团法人登记工作,以切实发挥各级协会的主体作用。

       2.各级协会要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和联系面。推动专门协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本类别残疾人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不仅要关注和服务本类别的城镇残疾人,同样要关注和服务本类别广大农村残疾人;不仅要关注和服务本类别的持证残疾人,也要关注和服务本类别尚未持证残疾人。要将残疾人专门协会与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有机结合起来,有条件的要建立村(社区)残疾人小组,以进一步扩大基层专门协会联系和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残疾人的精准水平,筑牢基层,避免成为泥足巨人,切实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类别残疾人的实际,依法依章程规范发展内设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其作用,增强协会工作力量,扩大协会服务面和联系面。

       要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参事议事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调研,摸清本类别残疾人基本状况和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反映本类别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迫切诉求。要紧紧抓住中国残联正在牵头制定“十四五”残疾人保障规划制定的契机,积极提出更加贴近本类别残疾人实际需求的意见建议,这也是各协会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反映本类别残疾人迫切需求的大好机会,希望大家积极向中国残联提出有见地、有前瞻、又具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各级协会要在本级残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勇于担当,不断争取党委政府和残联的更大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从刚才的经验介绍来看,中国盲协和典型发言的几个省盲协始终主动作为,在借助社会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家要向先进协会学习,不断提高服务实效。

       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大力开展协会和残疾人服务工作,为本类别残疾人提供更加便利、高科技、无障碍的服务。刚才中国盲协和云南省盲协都介绍了利用网络开展协会工作的经验,我看非常好。这既克服了盲人出行的不变,又节约资金、扩大了服务覆盖面,提高了服务效率,还可以让我们协会工作更加接地气。

       要积极打造协会服务和项目品牌,并充分利用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日节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不断营造更加良好的扶残助残浓厚氛围等等。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2-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