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小康路上的“追光者”——记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毅

小康路上的“追光者”——记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毅

作者:
来自:农工党山东省委会
人气:47171
2020-12-10


图为朱清毅

       15岁,一次高烧,让他逐渐远离光明。24岁,辞掉残联“铁饭碗”,南下闯荡。26岁,自学编程,成为“中国盲人网站第一人”。从普通盲人按摩师到软件工程师,从自主创业到带领更多残疾人就业,他是小康路上的“追光者”,也是千万残疾人小康路上的“光”。他就是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毅。

       面对黑暗,勇于追光

       15岁那年,一场持续不退的高烧,让朱清毅视力逐渐下降。面对因病致盲的残酷事实,他愈发坚毅。18岁,自学3个月盲文,以全国第10名的成绩考入大学。毕业分配到当地残联。工作一段时间后,朱清毅和妻子辞职南下深圳闯荡。攒下人生第一桶金后回烟台创业,开办了盲人推拿所,先后安置40多名盲人就业。

       用技术打开看不见的世界

       推拿工作之余,朱清毅开始自学网站编程。他克服重重困难,2001年做成了全国第一个由盲人制作、盲人使用的网站,2005年成功研发出“盲人考试系统”,他又陆续开发了盲人音乐学习软件、验证码识别系统等,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09年创办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盲协认证的全国首个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朱清毅被中国残联聘为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多次荣获“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成为千万残疾人的“生活之光”。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他出版24万字的《盲人电子商务应用教程》,被列为“中国盲人就业培训”指导丛书;创办残疾人培训学校,累积培训600多人次,就业率达90%以上;建立盲人创业服务平台“手服宝”,累计为全国残疾人发布招聘、求职、征婚交友等信息达100多万条;为全国视障用户提供网络信息服务,超过1000万次。

       作为伊宁农工党党员,朱清毅积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农工党同心助残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定期为残疾学生开展免费查体等爱心服务。同时,朱清毅积极投身慈善事业,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学校捐赠价值12万元的教学软件,2013年、2014年先后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总价值1000万元的无障碍教学软件,惠及全国300多所残疾人学校师生。

       一路走来,朱清毅用自己的光和热为他人照亮前进的道路,正如推拿店员工赵洋所说:“我们跟随他在一起追光的过程中,自己越发光芒万丈”。


录入:伊然 添加:2020-12-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