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巡礼“十三五”•残疾人事业这五年】中国残联专门协会工作在改革中迈上新台阶

【巡礼“十三五”•残疾人事业这五年】中国残联专门协会工作在改革中迈上新台阶

作者:艾诚
来自:中国残疾人网
人气:7527
2021-01-13


       “十三五”期间,中国残联领导的五个专门协会包括: 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改革探索,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内部管理,注重人才培养,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打造服务品牌,制定完善标准(规范),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党建引领,规范自身建设

       中国残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专门协会的领导,积极推进专门协会党建工作,组建组织联络部联合党支部,将协会党建工作纳入其中,党员关系做到应转尽转。此外,各专门协会均在本协会网站建立党建专栏,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协会赴贫困地区进行蹲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举办19场基层残疾人“邀访·倾听”活动,共邀请500多名基层各类别残疾人及亲友和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广泛倾听基层残疾人诉求和对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收集332条意见建议,为改进工作、查找差距和问题、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山东省盲协创新服务助推群体生存发展。

       中国残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这是落实中国残联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各级残联的认识落实专门协会党建和经费、场地、人员等保障条件、提升专门协会服务能力,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举办全国省级专门协会新任主席培训班、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培训班以及打造专门协会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等,对协会负责人进行理论、政策、业务等重点培训,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在2014年成立第一届专门协会项目评估和财务监审委员会的基础上,2019年成立了第二届评监委,加强对各协会的项目评估和财务监审。评监委及时出台和修订《工作规则》和《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出席协会相关重要会议,开展综合调研,评监各协会项目。各协会每年接受民政部年检均为合格,中国盲协、中国智协申报民政部等级评估,被评估为4A等级,中国聋协、中国肢协、中国精协被评估为3A等级。中国聋协受到世界聋人联合会表彰,中国精协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发挥主体作用,提供扎实服务

       “金点子”是中国盲协开展的建言献策征文活动。通过连续两届活动,中国盲协了解到各地盲人的个性化需求,也收到了大量的宝贵建议。每年,中国盲协都要组织专题调研工作,针对信息无障碍、盲人按摩、盲人养老、辅具工作、盲文推广等形成调研报告10多份,为中国残联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十三五”期间,中国残联充分发挥专门协会深入了解本类别残疾人特殊需求的天然优势,推动各协会通过建言献策、课题调研等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反映本类别残疾人的特殊状况和迫切需求,其中向全国人大、政协提交提案议案50个、调研报告49个。

       各专门协会还独立开展或联合残联有关部门、科研院校、助残社会组织等起草制定和完善修订了《导盲犬》国家标准、《医疗服务领域手语翻译工作规范》《多层工业建筑无障碍技术标准》《心智障碍社会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与标准化服务评估标准》《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及评价体系(试行)》等20个残疾人服务标准(规范),有效规范了残疾人服务行业,提升了服务质量。五个协会先后获得国标委认可的全国团体标准制定和发布资格。

       2019年9月5日是国际脊髓损伤学会确定的国际脊髓损伤日,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肢残人协会、北京市“希望之家”及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博动中国等爱心机构联合发起轮椅快闪秀公益活动。

       围绕残疾人迫切需求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中国残联各专门协会打造示范性知名服务品牌32个,如盲协“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独奏大赛、“温馨杯”首届全国盲人歌手(网络)大赛,聋协“沣标杯”聋人摄影大赛、“穗宝杯”全国听障朗诵大赛,肢协“希望之家”、智协“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精协“精残政策进万家”活动等。

       联手社会力量,丰富助残活动

       2015年1月,中国肢残人协会倡议全国优秀残疾人企业家为主的爱心企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扶持帮助10000名以上城乡困难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和生产增收,以此感召带动更多的企业积极招录残疾人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文明进步。

       沈阳市聋协在一些商场门前开设的“手语角”吸引了很多路人。

       近年来,志愿助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助残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中国残联联合中央文明办、团中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中国残联各专门协会主动与助残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携手,开展了大量活动和项目。五个专门协会与中国狮子联会共同主办“全国残障少年儿童和平海报作品征集活动”,中国盲协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举办“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中国聋协与北京怀柔润威畅听无障碍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北京聋人信息无障碍服务示范试点项目,中国肢协倡议残疾人创业者发起“千企万人创业就业行动”,中国智协与中国人寿等七大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安心工程”项目,中国精协携手各助残服务机构联合开展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活动。

       此外,在中国残联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中,中国残联各专门协会和当地专门协会积极参与,示范引领,为该项目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探索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路径、创新助残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机制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该项目在湖北、黑龙江分两期共资助207个助残社会组织、231个助残服务项目,覆盖了两省90%以上的地区,涵盖残疾人康复医疗、互助公益、托养服务等6个领域。编写《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残联购买助残社会组织项目操作指南》《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成果集》,作为邻居项目结项成果向全国推广,为全国残联系统政府购买服务和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提供参考借鉴。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1-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