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王结——宁夏西海固走出来的盲人按摩师

王结——宁夏西海固走出来的盲人按摩师

作者:张西蒙
来自: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三月风》杂志
人气:39989
2021-01-26


       王 结

       宁夏回族自治区盲协主席,1971年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13岁时因意外导致双目失明,2001年创办“爱德”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各类残疾人、下岗职工、待业青年7000多人,先后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王主席好。”

       “王主席辛苦了。”

       “王主席还没下班?”

       伴随着一声声问候,王结在妻子邵丽华的搀扶下,走过狭长的住院通道。在每个病房门前,他都会驻足一段时间,或是向家长询问患儿的病情,或是向值班护士叮嘱需要注意的事项。

       几十米的通道,他走了近一个小时。

       知识改变命运

       王结身上有很多光环:世界上第一个取得SIYB(国际劳工组织创业培训模式)教师资格证书的盲人、中国第一个攻读双硕士研究生的盲人、中国第一个参加全国职称统一考试晋升为主任医师的盲人、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但最让他自豪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盲人协会主席的身份,因为这让他感到“最能贴近盲人同胞”。

       1971年,王结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高度近视的他在13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眼视网膜脱落,从此失去了视力。亲戚朋友来探望,谈到王结的未来,不免惋惜:“这孩子,可惜了。”

       但王结的父亲王启华没有放弃,为了让儿子有一技之长,他把王结送到西吉县医院学习按摩。同时王启华还四处托人订购了盲文版的九年义务教育教材,自己先学,再教儿子学。1987年7月,宁夏盲聋哑协会通知王结到银川参加中考,他以高分通过,考上了陕西省自强中专学校。

       毕业后,王结回到西吉县,成了县医院的一名按摩医生。作为县里第一名盲人大夫,一时间王结成了家乡的新闻人物。来找他诊疗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盲人患者,有的不单是来看病,更想看看这个和自己命运相似的人如何找到出路。面对众多咨询,王结越发觉得,家乡的盲人所见之少,自己的经历根本不足以成为范本,于是他做了一个在旁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决定:考大学。

       王启华再次给了儿子最大的支持。王结手头没有盲文版高中教材,王启华就把课本“翻译”成录音带给他听。遇到难以理解的内容,王启华辗转找到县里各个高中的老师,请他们指导王结。

       1995年,王结报考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他在全国2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第6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宁夏第一位盲人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同学们各奔前程,大多去往北上广深,王结没有选择去大城市谋求发展,而是回到西吉县医院,继续当一名医生。面对慕名而来的盲人同胞,他常把“知识改变命运”挂在嘴边,对比他的经历,这句话也得到了最恰如其分的解读。

       从王校长到王主席

       王结所在的西吉县,和相距不远的海原县、固原县并称为“西海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代称,曾在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20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海固是我国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

       彼时西海固地区的居民大多生活困苦,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是困中之困,盲人更是其中最大的难题。为了帮助盲人,王结下决心举办按摩培训班,实现他们自食其力的愿望。为此,他四处奔走,跑部门、找领导,不厌其烦地递交申请。最终,获得了办学资格和场地的批准。

       按摩班办起来后,迎来了几十名盲人学员,王结开始以一人之力对他们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由于长期贫穷、封闭的生活,盲人学员不光文化底子差,而且缺乏卫生、礼貌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因此,王结除了教按摩,还要教他们生活礼仪、卫生习惯,每天从黎明一直忙到深夜。为此,他不得不放弃县医院的“铁饭碗”,被“裹挟”着走上了一条创业路。

       “按摩技艺需要大量实践,我就拿自己的身体让学员们练习。每次都有十多个人在我身上同时练,生硬的手法难免会造成伤害。”在3个月时间里,王结的身上布满被按出的血印,很长时间没能消褪。

       1999年9月,在自治区残联的支持和指导下,王结在首府银川创办了“爱德”盲人按摩诊所。一批山区里来的盲人在王结的带领下开始实现自己的价值。

       王结的学生在闲暇时间会通过网络直播展示盲人的精神面貌,王结曾学过几年乐器,有时也会“客串”一把。

       随着爱德按摩诊所名声鹊起,各地的残疾人慕名而来,许多下岗职工也想学习这门技术。2001年7月,王结创办了宁夏第一所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内容包括保健按摩、计算机应用、工艺品制作等。截至2016年,爱德学校培训各类残疾人、下岗职工、待业青年7000多人,帮助4000多人实现了就业的梦想。

       最早跟着王结从家乡来到银川的那批盲人,也都有了各自的归宿。“银川的各家盲人按摩店,稍有资历的按摩师,十有八九是王老师带出来的。”

       残疾儿童康复刻不容缓

       随着王结在按摩和康复领域有所建树,2016年,他被自治区残联选调到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少年儿童近视、小儿脑瘫、儿童发育迟缓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与研究中。

       目前,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收治的长期康复儿童有300多人,在各区县还有38家合作康复机构,共收治了上千名儿童,一年诊治的各类成年残疾人近千人。在自治区残联和康复中心的支持下,王结建立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始研发教材、推广新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质量。

       康复师们遇到棘手的疑难杂症,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让王主席看看”。一直以来,王结认为残疾人康复是个综合课题,很难单独完成,“比如一个残疾孩子,他的运动障碍、感知障碍、认知障碍,需要不同专业的人员参与进来。”

       “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培训家长。”在王结看来,让家长接受孩子的残疾是第一步,再让他们学会基础的康复手段是第二步。“康复师只是‘点睛’,家长长期的陪伴和督导才是最重要的。”

       2016年,王结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选调到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少年儿童近视、小儿脑瘫、儿童发育迟缓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与研究中,先后编著出版了《实用自我保健按摩》等5部书籍。

       作为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学科带头人”,几年来王结研发了推拿等徒手疗法从业人员的手功能评估方法,编著出版了《实用自我保健按摩》等5部书籍,还应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邀请,参与编写了《残疾人创业培训教师手册》。尽管收获无数赞誉,但在王结心中,他一直都只是个“从西海固走出来的盲人按摩师”。

       “我有一串串梦,小梦想是孝敬老人,敬爱妻子,培养好两个孩子,家庭和睦;大梦想是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融合共享。”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