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

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维权部
人气:5664
2021-02-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目前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进程,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交通服务,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明确专门牵头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等单位,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设计通用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为排查依据,对已开通运营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和体验式排查,全面查找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具体排查内容包括新建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是否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停车场、室外公共卫生间、综合服务楼、餐厅、便利店等设施建设方面是否符合无障碍相关要求,无障碍通道、服务设施、标识、信息等运行服务方面是否符合无障碍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等两大类12小项。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制定工作清单,分类组织整改,确保2021年3月20日前全部完成,对已完成整改事项,要求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回头看”,同时将根据排查中发现的设计和建设问题推进相关标准规范优化完善工作。

       开展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持续优化无障碍交通运输服务的“硬设施”和“软服务”,能够进一步满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无障碍出行服务需要,同时对于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也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意义。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2-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