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你知道,在中国比大熊猫还稀有的是什么吗?

你知道,在中国比大熊猫还稀有的是什么吗?

作者:
来自:重庆广电-第1眼、微观E事、360生活研究所、Webridge文化传媒
人气:35965
2021-04-06


       一条11岁的拉布拉多犬汤汤,永远离开了它的主人刘林。

       刘林是一名脊髓损伤人士,对于他来说,汤汤是宠物,是伙伴,更是他生命中的天使。领养汤汤的那一年,正是刘林刚刚因为车祸高位截瘫,处于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十年时间,汤汤用自己的一生,帮助刘林走出低谷,完成人生的蜕变。

       此前,记者采访了刘林,记录下了汤汤最后的时光。

       在助残犬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导盲犬了。每一千只狗狗之中,只有三到五只可以成为导盲犬,他们压抑自己的天性,不吵不闹,温顺善良的它们服从着主人的命令。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也从未有过导盲犬伤人的案件,别说伤人,它们连对人龇牙的行为都不能有,甚至温和到连反抗伤害的能力都没有。但导盲犬在社会中的接纳程度依旧不高。

       日前,微博热搜上出现了一条新闻。

       在上海,一位双目失明的刘阿姨自2019年申请了导盲犬“查德”后,因导盲犬定点排便问题被邻居投诉长达两年。

       事实上,每次出门前,刘阿姨都会给查德套上便袋,这样查德的便便就会直接掉入塑料袋中。但是邻居们又对于查德在定点处排尿不依不饶。

       不同于宠物犬,导盲犬的排便必须要在室外指定地点进行,一是狗狗的天性便是不喜欢在室内排便,二是室内排便会造成视障主人清洁上的不方便。

       为了不影响他人,刘阿姨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将排尿地点改在了一处偏僻的角落,这附近没有居民,因而也成了一些邻居们丢弃垃圾的地方。

       然而几天后,她们又被投诉了,理由是:“旁边有个水泵,在这里排尿会影响水的质量。”

       被举报后,居委会又重新给查德划了排尿定点——小区围墙的外面,这里白天是空地,晚上才会停车,且一旁有摄像头,可以随时掌握情况。

       没成想,过了几天,还是被投诉了:“你到花圃里去好不好,不要溅到我家车子。”

       一来二去,居委会的态度急转直下,勒令刘阿姨带着她的导盲犬去小区外边解决。万般无奈之下,为了邻里和睦,刘阿姨经常跌跌撞撞地带着查德去街上排尿。

       ……

       好在近日传来了最新消息,导盲犬户外厕所目前已开始设计,之后将进行方案公示,所涉及的费用则由小区居民众筹。

       然而,类似这样的事件并非个案……

       事实上,一条训练有素的导盲犬,能够帮助视力残障人士正常出行,是他们的眼睛和守护者。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的视障人士超过 1700 万人,全国导盲犬的数量不到 200 只。

       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必须血统纯正,祖辈没有咬人的历史。这还不够,在训练过程中,有 70% 的犬会被淘汰,并不是每一只备用犬通过训练都能成为导盲犬。正因为如此严格的筛选标准,我国的导盲犬数量不到200 只,相比于 1700万视障人士的数量来看,即便每一只犬都能拥有主人,导盲犬的普及率也不到 1%,更多的视障人士只能待在家里,或是时刻被人监护。

       导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种,最常见的品种为拉布拉多、黄金猎犬。被选中的幼犬自出生后第二个月便会来到寄养家庭,熟悉人类生活环境。

       在一岁半左右,它们会回到导盲犬训练中心,进行走直线、横纵向避障、避噪、听从指令、机敏地违反指令等“基本操作”学习,直至维护主人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一条导盲犬的培训过程长达18个月,而成功概率不足30%。它们约束“自我天性”,克服“重重难关”,来到人类的身边,用双眼为视障者带来曙光。

       作为视障者的第二双眼睛,导盲犬不仅拥有“见到楼梯就停下来并侧身挡住主人”、“拒绝主人穿过危险马路”等安全技能,更对主人的生活习惯了如执掌,是一名优质的亲密伙伴。

       ▲纪录片《中国导盲犬》,就记录了一只能听懂中英双语口令的导盲犬珍妮,为主人确认酸奶品牌的场景。

       ▲某网友拍摄了一张“正在打瞌睡”的导盲犬。高集中强度的工作,让这只小朋友感到疲惫,但仍在努力坚持。

        ▲网友也拍下了同样的温暖时刻。在地铁上,安顿好主人后,疲惫的导盲犬缩在角落里默默休息。

       ▲这位“工作人员”一样可爱。看到地铁列车进站的它,第一时间起身准备导航,在被主人告知“不是这趟”后,又乖巧地坐了下来。

       ▲一名专业的导盲犬,必须做到面对诱(食)惑(物)不为所动。别说火腿了,就算是鸡腿,没有主人允许,导盲犬也是一个眼神都不会给你的。

       ▲它们不仅能带领主人穿梭于市井,也能与主人共同领略山林湖海。有了导盲犬的引路,视障者走出熟悉空间的概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残奥历史上首金得主平亚丽,更在导盲犬Lucky的引导下,完成了倒数第二棒的火炬传递。一同走过黑暗,一同共赴荣光。

       导盲犬在我国从无到有,从被拒绝到被接纳,见证了我国“社会服务”的升级与包容。但这条道路尚未平坦,公众对导盲犬的认知仍然有限。导盲犬交付了人类信任、温顺、关怀,也期待每个人同样对导盲犬保有包容与关爱。

       在生活中遇到它请不要拒绝因为拒绝的不仅仅是导盲犬更是那些失去光明的人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4-0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