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导盲犬知识 /导盲犬小知识

导盲犬小知识

作者:
来自:
人气:15503
2021-05-12


       1. 导盲犬很贵,想要拥有需要花高价买?

       错。导盲犬是公益的。

       首先,导盲犬只对视力残疾人开放申请;另外,培训成功的导盲犬都是免费交付于符合申请条件的视力残疾人的。

       导盲犬的“贵”在于珍贵,一只导盲犬的培训在国内需要1年半左右的时间,而且对犬要求比较严格,培训淘汰率高,所以培训出一只导盲犬很不容易,所需人力物力成本较高,目前国内导盲犬数量也比较稀少,所以比较珍贵,并不是指价格昂贵。

       2. 导盲犬数量稀少,申请门槛很高,“一般人”申请不到?

       错。虽然目前我国导盲犬的数量还较少,但并不意味着申请的门槛很高。申请者只需符合基本申请条件,有使用导盲犬所需的自身能力,可以承担导盲犬日常喂养成本,就可以向基地提出申请,经过排队等待和考察合格后,即可匹配合适的导盲犬,并不存在对申请者的职业、经济实力或社会地位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3. 我家有一只导盲犬!

       需要辨别。不是所有性格温顺听话的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猎犬都是导盲犬。拉布拉多和金毛是很适合培训成为导盲犬的犬种,但合格的导盲犬是经过严格培训及专业团队的考核评估后,具备了导盲技能的工作犬。真正的导盲犬要有正规机构出具的工作证,而且仅会交付于通过正规渠道申请的视力残疾人。

       4. 导盲犬训练完全压抑了狗狗的天性?

       错。导盲犬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但是训练并不是抹杀狗狗的天性。导盲犬培训首先会选择适合成为导盲犬的犬,他们性格稳定,注意力更集中,也会更愿意工作。在训练中表现出工作意愿性差的犬,我们并不会强迫他去工作,而是会选择更愿意从事这份工作的狗狗。

       5. 导盲犬认识所有地方,可以带主人想去哪就去哪?

       错。导盲犬不是导航,陌生的地方他也不认识。导盲犬可以记住7个以上的目的地,前提是需要主人先带着导盲犬认识这条路线,一般走过两三次导盲犬就可以记住了。如果是去陌生的地方,就需要主人通过电子导航或其他方式来把握方向,而行走过程中道路上的障碍和车辆就可以交给导盲犬来避让啦。

       6. 导盲犬工作很累,完全没有自由?

       错。导盲犬的工作是帮助视力残疾人安全出行,这表示他在工作时需要集中注意力保证规避障碍,不被周围的事物所干扰。导盲犬工作时的“认真脸”,并不是他不开心的表现。而且导盲犬并不是全天24小时都要保持工作状态,只有在主人出行时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到达目的地后就可以脱下导盲鞍进入“下班”状态,这时也可以和一般宠物犬一样玩耍,撒娇和放松,还可以24小时与主人一起上下班和出行,不用常常需要经历与主人的分离。

       7. 导盲犬和宠物犬一样不可以出入商场等公众场所?

       错。导盲犬是工作犬,早在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中就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这首度明确了导盲犬不同于一般宠物犬的特殊性质。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也在其第十六条中明确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因此,持有正规相关证件的视力残疾人和导盲犬是可以依法进入公共场所的。而且导盲犬是经过严格筛选和训练的工作犬,绝对不会对人有攻击倾向,至今历史上也从未有过任何一例导盲犬伤人事件。

       8. 导盲犬的喂养成本很高昂?

       错。导盲犬也是犬,在进入服役期后仍按照科学喂养方式喂养导盲犬即可。为了保持导盲犬的工作能力,使用者需要严格按照指导期间所学内容对待导盲犬,保障好导盲犬日常所需的营养及定期的身体检查。

       9. 视力残疾人自己无法独立照顾导盲犬,需要其他人协助?

       错。如果这样认为那一定是低估了导盲犬使用者的能力。使用者在正式将导盲犬带回家之前需要与自己的导盲犬一起接受6周的共同训练,这期间,使用者一方面需要与犬进行磨合,学习如何正确与导盲犬配合;另一方面,使用者也要学习如何独立照顾导盲犬,像日常的喂食,遛狗,捡便便和定期的擦洗,梳毛,洗澡等,使用者都可以独立的完成。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5-12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