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人工智能时代盲人多元就业的挑战与机遇”座谈会在京举办

人工智能时代盲人多元就业的挑战与机遇”座谈会在京举办

作者:
来自:凤凰网公益
人气:19177
2021-05-19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提升包括盲人群体在内的广大残疾人群体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水平最重要的途径。面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带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影响,盲人群体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开拓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条件下盲人群体的多元就业出路。

       全国助残日期间,5月18日下午,由中国盲人协会主办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盲人多元就业的挑战与机遇”座谈会在小米科技园举办。20位盲人多元就业典型,以及企业、专家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就业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突破想象,科技时代的盲人就业群像

       陈晓雯,一位先天全盲的姑娘,她和一些视障同事从事的工作是为小米公司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进行AI数据标注。通过在电脑上安装屏幕朗读软件并辅以键盘操作,晓雯和她的视障同事们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操作电脑,进而在电脑上完成数据标注的工作。通过她们的工作,“小爱同学”就能掌握更多知识,从而更好的理解使用者的意图。晓雯表示,盲人员工在这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岗位上,必须熟练掌握电脑和智能手机,除了掌握信息无障碍的技能外,还要掌握独立生活技巧及职场软技能,比如如何和同事们和谐相处。

       周彤,先天性全盲,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出于工作的需要,她每天写公众号、发微博,还要阅读大量文字。而在来到这家公司之前,小周尝试过很多工作,如在公益机构做广播节目,在教育公司从事线上销售,甚至在一家宠物公司做公众号运营等等。然而所有的工作,几乎都要借助电脑才能完成。这也让她深切的认识到,盲人想从事按摩以外的职业,电脑是最好的助手之一。

       事实上,现场还有很多从事不同职业的盲人,他们有的在做众创空间的运营、有的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还有的在做网络客服,而所有的职业都无一例外的要通过电脑完成工作。借助信息无障碍技术,他们跨越了障碍。座谈会上,不少盲人代表是在大企业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

       不止在企业就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不少利用互联网灵活就业的盲人。王小敏来自北京,从小全盲。尽管他一直喜欢有声演播艺术,但出于收入的考虑,还是和多数盲人一样进入了按摩店,成为了推拿师。2017年的一个契机,让他下定决心,全身心投入到有声演播的行当。他购买了电脑和音频设备,在家中搭建起录音室,为音频公司和平台录制有声小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小敏已经与一家公司签约,尽管每天工作四小时左右,但收入却与做推拿不相上下。在小敏看来,互联网时代,就业已经不在局限于单位、公司的物理空间内,很多行业完全可以在家工作,这就为盲人灵活就业提供了便利。有声演播只是盲人灵活就业的一种方式,网络客服、音乐制作等行业都有大量的市场需求,一些盲人也正在尝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实践者说,企业视障多元就业的思考

       彭嘉/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研发能力中心算法质量高级产品经理:我和我的团队负责每天给视障标注团队安排工作内容。我们发现,只要给他们创造信息无障碍的环境,他们的工作和普通员工没有任何区别,我们的沟通也十分顺利。同时,因为视障团队人员相对稳定,也减少了我们的培训成本,从而工作质量可以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基于我们的实践,我们呼吁更多的企业,能为视障者就业创造各种可能的机会,让视障者的潜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张艳辉/心智互动公司商务总监:我们公司工作的视障者有新媒体运营、程序开发,还有网络主播。这说明,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视障者可以尝试许多职业,如果企业能创造一个无障碍的人文、信息环境,盲人的工作能力一定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对切实促进视障者多元就业、高层次就业的企业给与政策倾斜和支持。

       观察者说,行业专家及工艺机构的思考

       傅高山/一加一职得团队负责人:互联网时代下,视障者最适合的工作就是以计算机作为主要工具的工作。人工智能行业里对大数据的需求在持续增加,这其中,就有不少岗位是适合视障者的。比如人机对话,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如果有更多公司愿意拿出相应岗位,就能帮助更多视障者实现多元就业。

       张研/简周科技(“灵工星球”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数字经济时代,灵活用工、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趋势。基于此趋势,为残障人士等不能以传统工作模式就业的人群提供了新的就业方式。灵工星球作为一款数字化工作交付灵活就业平台,期望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一种全新的就业体验,希望能把残疾人包括盲人的灵活就业纳入就业保障政策,从而为他们的灵活就业提供支持。

       杨青风/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公益机构):我们发现,许多视障者尽管掌握了很多技能,但依然无法实现就业。原因包括无法自己上下班,或者不能熟练使用电脑等。基于此,我们一直在面向视障者做包括独立出行、科技辅助,以及有效沟通等生活技巧和职场软技能的培训。这样的培训提升了视障者的自主生活能力,为他们多元就业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性知识和技能。希望残联在提供残疾人就业服务时,能把生活技能以及职场软技能内容考虑在内。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盲人就业工作,在大力推动盲人按摩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盲人实现多元化就业工作,特别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盲人就业。下一步,我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鼓励残疾人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继续扶持盲人按摩业发展,拓展盲人在互联网服务、文化艺术、心理卫生等领域就业渠道。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科技的发展在给盲人群体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信息无障碍将是盲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盲人不但可以共享数字时代带来的巨大的生活便利,也为他们的就业开辟了新的渠道。应当好好研究总结盲人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条件下的就业新经验,通过培训加以推广,不断拓展他们的就业出路。他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群体的就业问题,为他们的就业营造更加包容的信息和人文无障碍环境。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盲人协会主办,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业务指导,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小米公司协办,同时还得到多家公司支持。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5-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