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日常家务 /美化生活环境

美化生活环境

作者:
来自:
人气:115239
2006-12-07
 

    ●房间布置

    人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居室度过的。房间布置应根据不同居住面积:生活水准,合理而又艺术地用家具和日用品创造出一个既便于盲人活动,又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总的来讲盲人家庭的布置宜简不宜繁。

    房间布置最主要的陈设品是家具。家具在空间、平面布局、整个房间的色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广大盲人的居住条件还比较差,往往一间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房间要做卧室、客厅、书房三用。房间面积小,家具就要相应地小、少、实用,如组合式或两用、多用的家具等。房间的布置要有利于盲人自己活动、简洁而明快。

    家具、墙面、地板的颜色要协调,色彩对比强烈,整个房间会显得光洁明快。地面的颜色应当比家具和墙面的色彩重些,使家具、墙面和地面三者之间.的颜色在房间的整体色调中有稳定性和沉着感。

    为了增加室内美的气氛,可用字画、插花及工艺晶等做点缀,以起到平衡布局、协调色彩、活泼气氛的作用。

    窗帘、帷幔、床单、床罩、地毯 、台布、沙发靠垫等物对室内设计是否美观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色彩、尺寸、款式的选择都要考虑给人以柔和、舒适、宁静、优雅的感觉。如窗户短不要选购横的布纹或图案;小窗户用竖的花纹、浅色图案能给人留下窗户大的感觉。窗帘长度应长于窗台20一30厘米;落地窗帘要离地1寸左右。

    ●房间整理

    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会使人心情愉快,对身体健康、提高工作效率都有好处。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显示盲人参与生活的能力,就要每天对居室进行整理。盲人看不见,

怎样才能理好居室环境呢?

    ▲干净明亮。家具及桌面摆放的生活用品,每天要用干净的抹布进行擦拭。擦时,面积大的家具要先横擦,再竖擦。用过的茶具要及时清洗。定期请明眼人帮忙清扫天花板;墙壁及屋内犄角旮旯。地面要随时清扫、擦拭,保持干净整洁。夏天家中一定要备有灭蚊蝇的药水,喷洒时要注意远离食物。

    ▲摆设得当。为适合自己行动,居室内各种日用品要井然有序地摆放,尤其是厨房,既要卫生,也要有条理。

    ▲空气流通。室内通风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因此,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   

    ▲勤洗勤晒。衣物脏了,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影响穿用寿命。因此,衣物、床单、被罩要常洗。日光中的紫外线能杀菌,在阳光充足的时候,要把被褥拿出来晒晒;春秋交季的时候,也应把箱子里的衣物拿出来晒晒。

    当然盲人要整理好居室,有许多不便,但只要做到手勤并注意积累经验,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如扫地。用短把笤帚蹲着扫,又安全又扫得干净。整理房间还要注意安全,求稳不求快。擦电器产品时,只擦表面灰尘,电源部分最好尽量不动。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