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日常家务 /财、物的管理

财、物的管理

作者:
来自:
人气:113207
2006-12-07

 

    ●钞票的识别与保管;

    日常使用的货币有两种:硬币和纸币。硬币,盲人可以根据它们的大小、重量、边缘的花纹加以辨认;而辨认纸币就有一定困难了。我国现在发行的纸币有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1角、5分、2分、1分。细心的盲人可以发现,100元和50元,10元和5元,2元和1元,5角、2角和1角,它们的宽度基本---样,只是面值低的略比面值高的短一些。盲人知道纸币的面值后,可以根据其面值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折叠方法,按一定的规律存放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或者将不同面值的钱,分别存放在不同的衣袋里或放在钱包、提包不同的夹层里,这样就便于使用了。  

    ●妥善安排家庭开支

    首先要将家庭每月的收入总额和不同的支出在心中列成项目。

    ▲收入:每月家庭进款总额,包括工资。奖金及其它额外收入。   

     ▲支出:固定性支出,如饮食、住房、水电、交通等费用。

    ■季节性支出:指每一季节或某一月特殊需要的开销。

如子女的学费、节假日亲友往来的交际费。   

    ■不固定性支出:指那些可能支出,也可能少支出或不支出的家庭捎费,如服饰、游玩等费用。

  然后,根据以往支出经验,列出各项内容所需款数,再根据这个用款数编制-个家庭预算:在编制预算时;要注意掌握量入为出的原则,做到收支相抵,最好是尚有结余:如果有兴趣,还可用记帐的方法管理好家庭经济。

    ●储蓄

    当家理财不能只图一时痛快,月月吃光花光,没有长远打算是不行的,因为,居家过日子,总要有一定的储蓄来应付生活中意外事件的急需或购买高档家庭日用品等。这就需要盲人也要学会储蓄,储蓄一方面支援了国家建设,另千方面也使自己结余的人民币增值。  

    我国的储蓄业务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各类投资公司和农村信用社以及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承办。盲人可就近参加储蓄。各专业银行开办的存款业务有活期、零存整取,积零成整、存本取息;整存整取、定活两便、华侨人民币储蓄和大额定期存单等。各金融机构提供的储蓄期除了活期存款和信用卡可以随。时支取外,定期存款的期限有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8年等多种选择。下面我们主要讲一下怎样办理零存整取和整存整取。

    ▲零存整取

    ■第一次存款时,先要请可靠的明眼人填写有关凭条,说明本人姓名、存款期限和每次存入金额。然后将现金同存款凭条一同交给银行有关人员办理存折。以后持存折续存和取款。

    ■续存时请人填写有关凭条,连同现金、存折一齐交给经办人员。

    ■到期后,将存折交给经办人员计息、审查、销帐,然后就可以得到您存入的本金、利息。如果过期支取,过期部分的利息银行只按活期存款支付利息。如果急用,需提前支取,便可带上身份证去银行支取。

    ▲整存整取。整存整取的起存点是10元,办理办法是:

    ■到银行请可靠的明眼人填好有关凭单,说明本人姓名、住址、存款金额、存期、存款日期,并把凭条和现金交给银行经办人员。您拿到存单后,请可靠的明眼人检查一下户名、金额、存期、印章等是否齐全。  

    ■存款到期后,持存单到银行支取本金和利息。如果这笔款暂时不用,可再按存入手续办理,另开新存单。

    ●购物

    盲人买东西一定要抓住以下几点“诀窍”。

    ▲问:当想购买一件心爱的东西时,首先要向亲朋好友多打听,了解一下新趋势,向使用过这类东西的朋友、同事问问用后体会。

    ▲闻:购买食品时,在卖方允许的情况下,要多闻一闻,这样可以检查食品是否新鲜。发现有异味,再便宜也不要购买。

    ▲试:在买衣物时,要试一试,看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然后再检查一下质量,尤其是接缝及其材料。

    ▲摸:利用自己的触觉,亲自去摸一摸是否货真价实。

    除此之外还要做到:

    ▲不为广告宣传的漂亮话所动。仅凭广告形成对某种商品如何优越的成见,在购物时必然很难发现它的缺陷。

    ▲不轻信。“大减价”、“大酬宾”优惠日。之类的宣传。价钱越是低得离谱,越要提高警惕。

    ▲不随便买目前并不需要,只为将来做准备的东西。因到时可能有更好的产品。

    ▲不要看别人买什么,就跟着买什么。这种虚荣心往往造成浪费。

    ▲在自由市场买东西,要有一点讨价还价的本领,以免被敲。竹杠。如果没有这种本领,最好还是与国营商店打交道。

    ●建立家庭档案

    ▲生活档案。家庭中任何值得珍视的镜头,如影集、生日赠语、生活日记、夫妻婚前往来的情书,一些值得珍惜、回忆的谈话资料、演讲等也可录制在磁带上保存。

    ▲学习档案。读书笔记、资料剪贴、录音。

    ▲证件、凭据、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奖状、契约等需要长期保存甚至将伴你终生的材料。还有家用电器说明书、保修证明、发票等。

    ▲财物档案。家庭收支情况记录、存折、国库券等。

    家庭档案绝不限于以上几类,还可根据生活需要,设立各种不同类型的档案,但应以实用、简明易查为好;家庭档案可给日常生活提供方便、增添乐趣。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