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总结会在京举行

“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总结会在京举行

作者:赵公正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3449
2022-02-24


图为会议现场

       为解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视力残疾人新的康复途径,在中国残联的支持下,中国盲协于2020年至2021年开展了“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聘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组队项目工作进行了设计和指导,在北京、山东、四川、宁夏、甘肃5个省市分别开展了两期试点培训班,针对中途失明者的身心特点和需求开展了心理疏导,进行了视觉康复、生活自理技巧、定向行走、智能手机和电脑基础技术等内容的培训和服务,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掌握独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回归主流社会,为我国中途失明康复工作积累了第一批系统的经验。

       2022年2月24日,“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总结会在中国残联举行。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韩纪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彭霞光、冯雅静,中国残联组联部、计财部、专门协会评监委,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山东、四川、甘肃、宁夏等5个试点单位负责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项目专家组介绍了“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执行情况。5个试点单位分别介绍本省项目开展情况。与会领导对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经验的推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庆忠在讲话中表示,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期望,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开展中途失明康复工作是拓展和创新残疾人康复工作,满足盲人群体个性化康复需求的具体体现,是补齐残疾人民生短板,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正是希望通过项目化运作的形式,探索行之有效的中途失明康复模式,为“十四五”实施中途失明康复工作提供规范化、可复制的项目经验。下一步要加大力度从政策上推动本项目经验的推广与落实,帮助广大中途失明者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更加幸福。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2-2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