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广东东莞视障青年蔡勇斌登上新闻联播!

广东东莞视障青年蔡勇斌登上新闻联播!

作者:
来自:央视新闻、东莞市残联、东莞发布,i东莞
人气:2544
2022-05-19


       6岁的一场意外,让蔡勇斌双目接近失明。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反而通过读屏上网自学编程,成为全国第一批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并为盲人研发软件工具。

图为蔡勇斌

       5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报道《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介绍了蔡勇斌和他团队的事迹。

       “登上国家级别的媒体平台,是我们莫大的荣幸。我和我的团队都非常兴奋、激动,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东莞80后视障工程师、东莞市一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勇斌说。

       在蔡勇斌的脑海里,家乡东莞最高的地标建筑,还是1992年时建起来的华侨大厦,父母的模样,也还是30多岁时的年轻。6岁的一场意外,让他陷入一个黑暗的世界,虽然双目接近失明,但是他不认命,用4年时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通过读屏上网自学编程,成为全国第一批信息无障碍工程师,独立开发出能让盲人娱乐办公一体化的综合性软件,为视障者带去光明,一同迈向小康生活。

       近年来,他致力于研究信息无障碍相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残障人士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在蔡勇斌的公司里,视障IT工程师的数量过半,大家在他的带领下,更新迭代适合盲人使用的软件,同时为其他互联网公司提供专业、系统的信息无障碍测试服务。

       经过钻研,蔡勇斌和他的团队开发出了适用于购物平台、知识平台等平台的多款软件,让视障群体“看到”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成果。“我们希望未来一切人体所丧失的这些机能,都可以用科技的力量去补缺。”蔡勇斌说。

       让视障者“看”得更远

       在蔡勇斌的朋友圈里,每几天会更新一条信息。内容有对祖国大好风光的赞美,也有对最新前沿科技的惊叹。他说,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触感,是作为视障者应该具备的修行。

       34岁的蔡勇斌,戴着眼镜、面目清秀,看来与健全人无异。如果不说,你可能很难相信,他是一位盲人程序员。

       在中国,有超过1700万名视障者,众多视障者只能被困在家中或从事按摩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按摩行业全面冰封,众多视障者寸步难行。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了解新鲜事物、寻找工作,这对于大部分视障者来说并非易事。

       蔡勇斌第一次接触电脑,是13岁被送到深圳的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告诉蔡勇斌,视障者可以通过读屏软件,在电脑上看新闻、听歌和陌生人聊天……这颠覆了他的认知,这个由一块显示屏、一个方盒子和一个密密麻麻按键板组成的物件,从此点亮了蔡勇斌那方黑暗的天地。

       但他在使用电脑时却常常感到失望,“我迫不及待利用电脑的辅助功能打开网站,用键盘上面的Tab键去浏览网页时,听到的却是图片、图片、按钮、按钮、链接、链接……”年少气盛的他气冲冲地打电话去投诉,得到的却是遥遥无期的等待。

       16岁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蔡勇斌便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能通过互联网‘看到’更远的地方,而不仅限于家庭和按摩行业。”?

       为盲人研发软件工具?

       最初接触电脑时,蔡勇斌发现大部分网站或软件都无法顺畅地让盲人使用。“了解后,我发现只有两个途径解决问题:一是联系产品方让他们来优化自身产品;二是自己学编程,由被动改为主动来让盲人无障碍使用互联网产品。”蔡勇斌说。

       后来决定要自学编程的蔡勇斌,常常每天花七八个小时听书,甚至把几百行近万个字的代码背下来,“这样不管我在吃饭、洗澡或睡觉,都可以在脑海中反复理解和模拟执行。”蔡勇斌回忆。

       2009年,蔡勇斌决定开发一款方便视障群体上网使用的软件——“PC秘书”。经过不断修改和迭代,“PC秘书”在盲人圈子里大火,目前用户数已有十几万。

       视障者开发软件比常人要难得多,为了确认表格是否对齐、颜色是否搭配和谐,大半年时间里,蔡勇斌都要把眼睛贴在屏幕刷来刷去,用他仅有的一丁点视力仔细检查。

       “互联网给视障者带来了许多不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后来,他又陆续研发了微秘、安卓秘书等百余款视障者专用软件工具,并成为全国首批信息无障碍工程师,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盲人的上网方式。

       蔡勇斌说:“只要这个产品‘无障碍’了,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所谓的‘残疾人’的,互联网成了我们身体的延伸。”?

       让科技产品有“温度”

       成为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后,蔡勇斌的重要工作就是给各种应用开“处方”,帮助各种网络软件进行无障碍优化。

       后来,蔡勇斌决心自立门户,成立了由视障者主导、专为产品提供信息无障碍技术支持的东莞市一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过半成员均为视障工程师,有着多年的信息无障碍开发和测试经验。

       “只要有平等的机会,就会有超越的可能”,走进该公司的办公室,这句标语醒目地印在墙壁上。创业途中充满了曲折,视障群体的需求并没有受到所有企业的重视,因此他们的服务和产品常常受到无视和白眼。蔡勇斌并不气馁,他常争取机会去呼吁社会给视障群体更多的关心。

       2019年12月,蔡勇斌获得“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还被中国残联评为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并成功斩获阿里巴巴代码领域最高奖项、全国信息无障碍开发大赛最高奖项。同年,他和相恋10年的女友结婚,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蔡勇斌看来,东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许多人用爱和包容希望能为他人做一点点好事,也正是这种海纳百川的城市品质,让他们这个视障群体得以发挥所长,活得更好。

       “我们团队能走到今天,是国家和政府给予的支持。能够登上《新闻联播》,是因为国家更关注、更重视我们这个群体,这是我们干事业的最大动力。”蔡勇斌说。他的路越走越坚定,他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可以让视障者和常人实现生活和工作上的真正平等,未来将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力。他希望未来自己能打造出更多有“温度”的科技产品,服务视障群体,为视障群体插上一双翅膀,让他们的人生不断迸发出生命的光彩。?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5-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