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中国盲人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

中国盲人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4787
2022-05-20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整体部署和中国残联的要求,积极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盲人权益,增进盲人福祉。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协会能力

       结合协会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部署。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要求和中国残联改革要求,不断提高协会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提高协会团结引领本类残疾人的凝聚力。

       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召开七届五次委员会会议和盲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信息无障碍等培训;组织家长委员会换届,开展盲人家庭教育培训;不断完善“专门协会在线”平台,加大对地方盲协主席等骨干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发挥代表作用,推动盲人群体权益保障

       继续推动《中国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参与“十四五”残疾人相关政策、标准的编制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继续组织专题调研和基层残疾人“邀访?倾听”调研活动,深入反映群体需求,通过政协等渠道,推动残疾人群体的权益维护工作。同时引导盲人群体依法依规维护权益、反应诉求,维护大局。重点推动无障碍环境立法工作,参与《马拉喀什条约》落地政策和机制的建立,促进《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的修订,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盲人保健按摩相关规范的出台和贯彻工作,举办盲人按摩规范化发展研讨会。继续依托社团体准管理平台,组织相关机构编写有关盲人的服务标准,推动国家残疾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引导盲人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三、聚焦重点任务和项目开展服务工作

       着力推动无障碍建设特别是信息无障碍工作,组织信息无障碍培训,承担信息无障碍评测达标工作,推动智能导盲技术研发,参与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组织的相关课题,指导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发工作。

       推动落实国家通用盲文“十四五”规划,承担国家通用盲文的培训工作;组织国家通用盲文技能大赛,参与相关重大课题的研究,推动通用盲文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工作。

       重点做好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的总结工作,制定相关康复标准,出版《中途失明康复指导手册》,推动中途失明康复工作在全国开展。

       聚焦盲人就业工作。推动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继续推动盲人按摩互联网营销公益项目。重点做好盲人互联网多元就业推动工作。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盲人音乐技能展示活动。举办盲人主播培训活动。争取互联网服务资源,推动盲人主播、盲人音乐人才互联网就业工作。推动社会志愿助盲工作,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助盲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四、开展盲人服务活动

       继续实施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带动地方盲协开展创新性、引领性、个性化服务活动。与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以及社会机构合作开展盲人征文和朗读活动。继续利用国际盲人节等节日契机,开展专题文化活动,重点做好国际盲人节专题文艺晚会。2022年第39个国际盲人节主题为“营造无障碍环境,提升社会参与水平”。在体育部门支持下,开展全国盲人残健共融象棋大赛,举办盲人板铃球邀请赛,配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群众性盲人冰雪活动,引导盲人群体的体育健身活动。继续支持网络平台开展残疾预防、眼科保健、盲人就业、信息无障碍、文化艺术等讲座和网络服务活动。

       五、参与国际交流

       配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相关国际交流工作。举办世盲联亚太区理事会,举办亚太区盲联网络交流活动。参与中俄、中韩等盲人文化交流活动。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5-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