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出席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5届缔约国大会


                                                                           张海迪主席视频演讲

6月14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5届缔约国大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视频演讲。

张海迪指出,中国始终积极履行《公约》,将残疾人事务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框架,持续推进;2016年以来已有2700多万残疾人通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受益;截至2020年底,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积极保障受疫情影响残疾人的健康和安全,为他们提供救助、康复和心理援助等服务;康复大学已基本建成,将培养更多康复人才,为残疾人带来康复希望;积极发展融合教育,帮助残疾孩子到普通学校上学,为残疾学生参加高考提供考试便利措施;推动有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特别重视促进残疾妇女就业;不断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来自世界的600多位残疾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充分感受到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张海迪表示,中国将继续履行《公约》,加强与缔约国交流合作,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探索履约道路,制定有力措施,帮助残疾人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5届缔约国大会于6月14日至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大会包括开幕式、一般性辩论和圆桌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