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用心追求“光明” 大爱诠释担当——记革命伤残军人、吉林省盲协主席王琦

用心追求“光明” 大爱诠释担当——记革命伤残军人、吉林省盲协主席王琦

作者:
来自:中国吉林网
人气:1853
2023-03-31


       他,从儿时立志参军报国,把青春热血洒在了战场、献给了国家;

       他,因战负伤致残,双目失明,依然用双手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

       他,叫王琦,长春市军队离退休干部西安桥外休养所军休干部、省盲人协会主席。

       3月的长春,温暖而充满希望。

       初见王琦,54岁的他正在按摩工作室为患者按摩,他的脸上始终带着自信儒雅的微笑……

       成为一名军人,是王琦儿时的梦想,更是他毕生的骄傲。

       “我从上小学就梦想着有一天能戴上军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后来有机会当兵,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我的军人梦。”王琦欣慰地说。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王琦为了掩护战友,身受重伤,双目失明。

       受伤之初的王琦,难过、痛苦、迷茫。“曾经我觉得自己眼睛是最好看的,受伤后什么都看不见了,走路要双手朝前摸着走,脚底常常踩空,甚至从楼梯上摔落下来……”

       在父母、首长、战友的鼓励下,王琦渐渐接受伤残的现实,坚定了走好未来之路的信心,“虽然眼睛看不见,却有健全的大脑,依然可以活得很精彩。”

       学盲文、参加高考、成为大学生,王琦打开了通往“光明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治疗期间,王琦听说,学好盲文非常有用,不但可以读书、看报,还可以写文章。

       从此,王琦就着了魔似的学起盲文,他的床上、桌上、地上到处都堆着令他“既爱又厌”的盲文纸,锋利的盲锥经常扎得他鲜血直流,没几天又磨起了茧子,夜里疼得睡不着觉。

       王琦用3个月掌握了别人三年才能完成的盲文学习内容,又以西北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毕业后成为长春干休所一名按摩医师。

       在长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西安桥外休养所,很多军休干部都曾找过王琦看病,每一次他都热情接待,精心治疗。当成百上千的患者经过他的治疗解除了病痛,重新回归工作岗位时,虽然劳累而且辛苦,但他的内心深处却是非常的满足。

       通过王大夫的治疗,我深有感触,王大夫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残疾人,一开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盲人能不能治病呢?我当时这么想。但是疗效是最好的证明,我不光自己好了,还推荐很多老人来找王大夫,我非常感谢他!”家住在远洋戛纳小镇的患者刘财说。

       不仅患者们认可王琦,战友们也把他当做知心人。“他给我非常平易近人的感觉,每次我看到他,或者读他写的自传,每看一次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通过他身上的事迹让我知道如何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如何更好地生活……”原16集团军政治部老战士书画会秘书长徐兆良说。在他们眼里,社会也需要王琦这样的人来鼓励大家。

       工作之余,王琦经常为社区有需求居民按摩针灸,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学习中医按摩,社区居民曾手绣军旗表达感谢。

       至今,王琦的身体中仍有七块弹片没有取出、时常隐隐作痛。但从医30余年的王琦,始终坚守着从医时的誓言,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每天奔波在为患者治病的路上。

       王琦常说:“荣誉只是昔日的辉煌,我要用双手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永不停息地追赶希望的太阳,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永远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用伤残的身体为党和人民继续奉献,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3-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