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第三届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工作 /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CCRP成功举办“古稀回望文学路”分享会

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CCRP成功举办“古稀回望文学路”分享会

作者:竹梦短笛)
来自: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
人气:544
2023-04-13



       4月11日晚,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CCRP)举办了2023“RP朋友到身边”的首场活动——“古稀回望文学路”分享会。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金岱与线下各平台上的500多位朋友一起回顾了他不凡的人生之路。

       与众多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一样,金岱教授也是自青少年时起发病,视力逐渐下降终至失明。但他没有被疾病压倒,不断挑战自我、勇于创新,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拿着放大镜“一天能看几行书时就看几行,能看一行就看一行”;当电脑还未普及时,“学保尔?柯察金那样,借助一个纸板框写字,我的姐姐收到那封信就哭了。”;当电脑上还没有好用的辅助软件时,“学生给了我一个播音软件,但它只能从头到尾地读,我也就一遍遍从头到尾地听,同时记下来哪里要修改。”……如此坚忍不拔、如此坚持不懈,金教授在教学科研、文学创作、文学批评、行政管理等各领域均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成果屡次获奖,在文学批评领域屡次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观点,引领国内潮流……

       回望来时路,对于那重重障碍,金岱教授已然风轻云淡,但座中聆听的视障朋友,特别是面对着同样疾病进程的RP朋友们,无不倍感震撼与钦佩!

       活动中,金岱教授与YY频道上的朋友进行了互动,还给视障朋友们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尽力发挥自己的潜能,确定了目标就不轻言放弃,做能做的事,对自己不能拥有的东西不忧心忡忡;第二,善于体察他人的爱心,同时也乐于付出自己的爱心,提升幸福指数;第三,做静功,休养心性,有了好的心态,才能承担繁重工作量。他建议文学爱好者们一定要多写,坚持写,在写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战略目标,思考写什么比较合适,写什么才能为读者服务,让读者愿意读。

       本次活动由中国盲协盲人文学委员会与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联合举办,得到了大爱先锋平台的热情支持。2023“RP朋友到身边”系列将继续邀请在不同领域有成就、有体会的嘉宾与大家分享不同体验,希望能给病友们多层次、多方面的帮助与启迪。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4-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