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全盲视障学生成功跨考法硕,滨州医学院王金伟好样的!

全盲视障学生成功跨考法硕,滨州医学院王金伟好样的!

作者:
来自:齐鲁网
人气:1588
2023-06-16



       王金伟是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018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的一名全盲视障学生。在今年的考研中,他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以345分的成绩上岸北京工商大学,跨专业考取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硕士。

       是什么让王金伟选择了跨专业读法律这条道路?他为什么会放弃单招,选择对他而言难度更大的统考?作为一名视障学生,王金伟又是怎么一步步成功上岸的?一起走近王金伟,聆听他的故事。

       自律自强,追寻心中的理想

       一直以来王金伟是一个自律且努力的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还参与并结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除了学习,他还热爱足球运动,曾获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盲人足球项目第六名,山东省残运会盲人足球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医学生,他也热衷社会服务,曾担任“金盲杖”独立出行训练老师,参加学校“明眸志愿行”为社区给居民义诊等志愿活动。

       之所以“弃”医从法,王金伟表示,这源于大学期间旁听法律课程而产生的兴趣。随着在校期间积极旁听法律相关课程并参加残障法律培训,王金伟发现自己在分析问题时总是认真理性又有着法律的辩证思维,过程中时刻推翻自己、不断开拓思维,收获了远比乐趣更多的成就感。

       “考研选择法律专业就意味着要选择统考,确实难度更大,但是这个选择,不仅仅因为兴趣,学习法律对于我而言是理想所在,而且对视障生的可视化需求少,全盲依然可以很好地学习。”视障并不意味着王金伟的人生道路就此局限,只要心怀热爱和追求,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和提升自己,任何人都可以在逐梦的路上闪烁最灿烂的光芒,收获最丰硕的果实。

       王金伟认为法律同医学一样,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能够成为律师,不是为了以后的择业,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法律领域有所作为,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途漫漫,一刻不停地努力

       早在2021年9月王金伟就开始择校,最初他也十分担心参加统考是否会因为视障而被拒绝,在经过反复选择衡量之后,他怀揣着忐忑不安的内心拨通了招生办的电话,在得知学校接收视障考生后,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于是全身心地投入备考。

       但是备考之路绝非想象中那样顺利,“因为有视觉障碍,我并不能像常人一样直接看网课,看图这一类型的文本,而是需要买书,自己准备资料,然后用电脑扫描课本,识别成我能看的文字,之后还需要找人帮忙校对,最后用电脑听读。”光是准备资料,就花费了王金伟大量的时间,之后便是漫长而刻苦的学习,用他的话来说是“每天拼了命的复习”。

       对于英语的复习,王金伟说,因为可供视障生阅读的纯文本资料缺乏,只能凭借历年真题来学习。2000-2022年所有的考研真题都是学院资源中心的老师帮助打印,转化成盲文以供他学习,帮助他在准备阶段节省了很多的时间,这让他倍感温暖,心存感激。

       在准备好真题资料后,他需要反复地摸,反复的练习,反复的复习,有些真题他甚至来来回回刷七八遍,这样的复习要比常人多花费几倍的时间。他担心初试考试时间内做不完题,于是在备考时他掐表计算,不停地加快速度,同时还需要保证准确率。而这样努力的日子,他始终如一,从未停歇。

       圆梦,一路上的付出没有白费

       在通过初试后,研究生于王金伟仅一步之遥,但他从未放松。“就快要能考上了,但是淘汰的几率更大,不敢也更不能放松,最后几天我只敢睡2个小时。”

       王金伟自学无障碍信息技术,能熟练使用论文检索和写作软件,可以独立进行中英文的科研论文撰写,于是他写了一封证明自己可以独立操作电脑的邮件,经过重重的修改后,发到了学校招生的邮箱中,想表达自己也可以同常人一样的学习和工作。

       复试的过程中,王金伟发挥得比初试更好,学校老师耐心地给他读题、写题,也十分认可他的实力,最终他被北京工商大学顺利录取。“庆幸的是,一路上的付出没有白费,我终于圆梦了!”他凭借自学,顽强又倔强地走在追梦的路上,步履不停,沉着坚定。

       新的征途,继续绽放光芒

       回看五年大学之旅,王金伟说“滨医作为全国第一所创办了专门招收残疾人大学生临床医学系的大学,开创了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先河,因为滨医,我才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我想感谢的是,虽然我选择的是针推专业,但是学校并没有框住我们唯有走医学道路,而是鼓励我们可以打开视野,选择更丰富的领域,探索更广阔的人生,我想这或许就是大学的另一种意义,我们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王金伟建议正在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内耗,定下了目标,就怀着背水一战的勇气,做出最充分的准备,不断暗示自己,给自己鼓劲。王金伟对记者说,他也很感谢自己,能够朝着喜欢的专业一直努力,从不放弃,做到自己的极致。

       他是黑暗中的追光者,也是追逐梦想的勇敢者,不计成本,不畏路途艰险,甚至不计较结果,因为逐梦的过程,就已证明了一切的意义。未来的路依然很长,这一战刚刚结束,他也将踏上属于自己的新起点。王金伟表示,未来他还准备继续考博深造,探索更多人生的可能,还想为国家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治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6-1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