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信息 /智能导盲犬、仿生腿首次亮相 揭秘亚残运会火炬传递中的浙江智造

智能导盲犬、仿生腿首次亮相 揭秘亚残运会火炬传递中的浙江智造

作者:记者张梦月、叶怡霖
来自:潮新闻客户端
人气:606
2023-10-23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彦 摄

       10月19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就在刚刚,第13棒盲人火炬手蔡琼卉的出场方式成为了焦点——引导她登场的不是志愿者,而是一台步伐铿锵有力、播报清晰响亮的智能导盲犬。

       这是智能导盲犬首次应用于大型赛会火炬传递,它以四足智能机器人空间建模及环境感知能力引导视障残疾人行走。“跟着智能导盲犬行走,我有一种熟悉感,它的使用感和真实导盲犬是一样的,也能带给我满满的安全感。”牵着智能导盲犬缓缓跑完50米传递路线,蔡琼卉由衷地发出感叹。

       在全亚洲面前亮相的智能导盲犬,由杭州企业宇树科技研发制造。它的学名叫“B1”,是一台工业级四足智能机器人。或许你对亚运田径赛场上拾铁饼、捡标枪的“显眼包”有印象,这台智能导盲犬,就是它们的“升级版”。

       如果用自然界犬类的标准去评价,“B1”是一条“大型犬”——“站立”时,“B1”长1.1米、宽46厘米,高63厘米,身材约等于一只德国牧羊犬。

智能导盲犬“B1” 徐克涛 摄

       和真实导盲犬一样,“B1”既能够自主避障,还能在检测到障碍物时用语音播报提醒盲人。蔡琼卉说,火炬传递的短短50米,智能导盲犬分别告知了她“出发”和“到达”的信号。“虽然路程很短,它走得很稳当,让我很惊喜。”

       因为有着6年多的真实导盲犬陪伴经历,蔡琼卉和“B1”的磨合十分顺利。此前,研发团队多次让火炬手和智能导盲犬“亲密接触”,从行进速度到扶手高低,从“牵绳”长短到播报音量,反复进行了多次改装和调试。

       以扶手高度为例,智能导盲犬采用的是火炬手手臂自然下垂时的舒适角度,就像牵着一条真实导盲犬一般,随时能感应到对方在身旁;行进速度上,“B1”最快可达1.2米/秒,慢下来时,又像一只温柔小狗般陪同盲人散步。

       宇树科技市场推广经理初阳介绍,火炬传递时,智能导盲犬采用的是自动巡航,即无需人工操作就能自行前进。“多次调试后,我们定下了一个恒定速度,在这个速度基础上,如果遇到障碍物,智能导盲犬会提前2-3秒播报,让火炬手能提前反应。”

       之所以能够迅速反应,和3D雷达分不开关系。有了雷达的“探路”,辅以避障及视觉识别功能,才能实现路况及时调整和实时播报功能。此外,智能导盲犬还能实现爬楼、负重等功能,成为盲人的坚实依靠。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彦 摄

       和智能导盲犬一样首次亮相的,还有智能仿生腿。

       蔡琼卉之后,火炬经过66棒传递后,传到射箭运动员叶金燕手中。叶金燕7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左腿,帮助她完成这次火炬传递的,是一条拥有深空灰色涂装的智能仿生腿。

智能仿生腿 马丁 摄

       这条让叶金燕走起来几乎与健全人无异的智能仿生腿,来自杭州的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强脑科技,背后依托的是先进的脑机接口技术。

       “想让义肢更灵活自如,能够支持人跑动起来,其实很难。”强脑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义肢因为很难模仿人体的膝关节,所以经常会有走路不自然、身体代偿、容易摔跤的问题,基本不能支持跑步;而这条仿生腿通过内置的传感器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使用人的走路步态,再通过强大的算法处理后转化为指令,控制其液压系统,从而做到针对当前运动状况进行动态的实时适配。

       今年2月就开始佩戴仿生腿的叶金燕,活动更自如,站立也更稳固,为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强脑科技将仿生腿进行了迭代升级,让它的运算速度更快,响应时间缩短,动态变化更丝滑,以满足叶金燕不同速度走路的需求。

       从9月初开始,强脑科技的技术团队每周都会陪叶金燕进行深度训练,帮她调节参数,让仿生腿更适合她的使用习惯,更重要的是,逐步调整她因常年佩戴传统义肢造成的步态问题,让她的走路姿势逐渐趋近于健全人。

       “很荣幸能代表浙江智造在亚残运会舞台上向全亚洲、全世界进行展示,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和智能力量,让残障人士生活更便捷,更具幸福感。”强脑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录入:伊然 添加:2023-10-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